马英九要有更大的格局
2006年10月26日 13:58
相关Tag
清廉、认真、和蔼、靓仔,马英九有诸多的优点,也深受台港大陆两岸三地诸多民众的青睐。原本大家一致看好这颗台湾的政治明星,不仅是台湾人民的希望,也会是两岸未来互惠互利、共荣双赢的希望.但自马英九任职国民党主席后,近一年来,诸多的失望替代了希望,在泛蓝的整合、倒扁的战略思考、倒扁民众的民意民心的保护等诸多方面,被寄予厚望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现和立场都令人失望,以致短短几个月内,泛蓝开始深度分裂、倒扁屡战屡败、气势如虹的“红衫军”陷入低迷,连马英九本人的民望亦一路下插,错失了大好时机。

个人魅力外还需要有政治家风范

马英九个人的魅力无可挑剔,信守的道德操行也无可诟病,但一个政治领袖仅有这些是不足够的,他更需要政治理念的支持,要有疾恶如仇的正义感,同样也需要有智慧去化敌为“友”,整合可以整合的力量。一个有抱负的政治领袖需要大格局,要有思想精神的大格局,要有放眼全球的大格局,还要有明察未来的大格局,这样他才具有宽阔视野、博大胸怀的领袖风范。这样的人,才有放眼未来的使命感、才有举目全球的责任感,这样的人才会是人世大救赎。但马英九在格局上仍然跳不出小岛文化,令人失望。

清廉成为马英九的标签,大格局的风范却很少看到。看报道,最近接受彭博新闻专访时,马英九重申若赢得零八年“总统”选举,国民党希望与大陆协商,在二零一二年前达成“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和平协定,结束两岸五十年来的敌对状态,前提是大陆要撤走瞄准台湾的八百枚导弹,还表示,国民党将先争取恢复三通,也考虑放宽投资大陆的限制等等。这些话都没错,但都是老生常谈,有关“和平协议”早在去年连战访大陆就提到,有关“台湾不独、大陆不武”的提法经常看到大陆人士的表述。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对台湾在国际社会及地区稳定发展可以起到的作用没有创新的思考,实在是缺少一种格局。在谈两岸问题时,却不敢触及两岸的未来,给人更多的印象只是在为争取当“总统”铺路,而缺少一个政治人物的追求和气度。

连战的风范值得马英九学习

记得去年跟随连战访问大陆作“和平之旅”采访,我发现,“和平统一”这四个字,在连战之行中没有涉及,大陆的主流媒体也只字未提。在上海访问期间,行程的最后一站,连战临时安排记者会,在解释了与胡锦涛达成的五个共识详情以后,我随即提出:希望连战能回答,胡锦涛与他会面时有没有谈到统一的问题,大陆方面对此问题的愿景是什么?问题虽敏感,但连战似乎早有准备地答道:我在谈话时多次提到,今天要从现在出发,历史是过去的,两岸有六十年的分割,各自取得不同的成果,有共同之处,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准,维护提升了国际竞争力,走向民主、均富的未来。但从另一方面看还有若干差异,政治改革的角度与范围、经济都有差异,凡事要以不同的角度来观察。连战还用“半杯牛奶”的典故来比喻目前的两岸关系的未来,他说:“只看到杯子上面一半是空的,那是悲观,看到下面一半是满的,那是乐观,我就是乐观的。”

连战没有直接回答“和平统一”这个问题,其实又做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他说:“两岸有相同的地方,两岸的未来,在政治经济差距不断缩小的时候就只有一个选择。”“台湾目前的民意是不急独也不急统,是希望维持现状,维持现状不是消极的等待,也是积极的争取,可以开拓的新境界。这是我非常坦诚的意见。”他很巧妙地表达了台湾的民意,也提到了未来的愿景。

其实,即使谈两岸关系,马英九亦完全可以以一个大格局来描述,台湾在维护地区和平、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等方面与大陆一样有优势和竞争力,如果放在一个更大的格局来看,大陆需要台湾,世界也离不开台湾,台湾更需要中国大陆,在全球一体化的未来,两岸互融双赢是看得到的。连战看到了,但马英九却视而不见。这完全是因为马英九缺少格局所致。

应跳出选战和政党利益纠葛

去年采访台湾县市长选举,基隆市的激烈选战是在泛蓝中展开,国民党籍的许财利要争取连任,但民间对他的贪渎问题已有诸多质疑,马英九还去为之站台,亲民党推出很有才华的刘文雄却因得不到国民党的支持而落败。事实上,最后落败的还是马英九,许财利当了市长还是因贪渎被一审判刑七年,此一役亦加深了泛蓝之间的裂痕。今天,泛蓝深度分裂。虽然大家都不看好,但宋楚瑜还是宣布参选台北市长,民进党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否渔翁得利,令人担忧。如果马英九在泛蓝的整合上有大格局,这样的选战绝对不应该在蓝营内部先开始。

在持续数月声势浩大的台湾倒扁风潮中,马英九左右摇摆,有人质疑马英九软弱,其幕僚甚至表示,因为泛蓝的退让才有空间出现“红衫军”,才有更大的民间表达的气势。然而,倒扁潮退,国民党又做了什么呢,连倒阁的决定都通不过,国民党考虑的还是一己的私利,因为倒阁后重新选举的新机制,令国民党现有“立委”不能全部重新进入,大家考虑国民党现有立法委员能混多久是多久,考虑零八年的选举可以安然度过。这样的格局将害了泛蓝,害了台湾人民。

其实,依早前马英九的民意,他根本不应该在意零八年的选举,他应该更在意不管谁当政,都要尽早结束台湾的贪渎,尽早结束台湾的乱局,尽早给台湾民众一个安宁生存发展的环境,尽早让台湾走出小岛文化。他应该为台湾的乱局愤怒,应该有一种清醒的思考、一种透彻的说理、一种沉郁的情感,以身体力行、无所畏惧、义无反顾的救赎行动去发挥其影响力。即使不是“总统”,他登高一呼,可以起到比“总统”更不一样的作用。这才是一个领袖的人格,一个领袖的大格局。(凤凰视点)

纪硕鸣 资深评论员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