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寄望王谢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06年10月31日 09:27
相关Tag

台联明确抛出“第三势力”的可能性,政坛已开始吹皱一池春水。很明显的,前总统李登辉已经开始出手,要以“本土第三势力”,为台湾政治留下他人生最后一幅巨作。

当扁退守独派与深绿,连带绑架民进党,马被橘营牵制,连军购都暂缓,社会往两极撕裂移动;李登辉喊出台湾面对“两种极端”的对立、“两种腐化”的侵蚀,已暗示“本土第三势力”将是吸纳蓝绿的台湾新中间力量。

李登辉认为,陈水扁腐化、马英九无能,两人所带领的民进党与国民党越来越相似,无以撑起台湾力抗中国;他最属意的人选,是立法院长王金平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唯有“旧时王谢”,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苏贞昌部分,亲李人士近日透露,李苏关系素来不睦,日前李接见苏,是“给苏应有的礼貌,也将苏与扁区隔开来”。但李对苏的政治格局没信心,认为苏远不如谢,又对与苏结盟的新潮流有意见,李并未考虑拉苏。

至于吕秀莲,基本上在这半年没有作为后,已被排除在外。原本李一度曾寄望“吕王结盟”,但吕表现不佳,加上扁不下台,吕已毫无机会,政治实力又不足,在李心中排名远在王、谢之后。

这里头值得注意的时间点有两个,一个是北高市长选后,一个是马英九专任党主席,国民党总统初选起跑之前。两个时间点都会让蓝绿内部的隐性裂痕浮现,观察台湾政治的走向,今年十二月与明年六月是重要指标。

如果民进党北高双败,扁就算不下台,也实质跛脚,民进党溃散,四大天王进入混战期,谁也管不住谁;届时虽败犹荣、坚忍卓绝的谢长廷,将有与苏贞昌一搏的实力。李登辉认为谢长廷是民进党内唯一有大格局的人才,如果谢无法发挥,本土第三势力需要谢的加入。

倘若民进党高雄守住,陈水扁惨胜,民进党仍然会有一年多掌控在扁手里,对绿营天王来说,这是很坏的情况,代表民进党没有出路;但是对李来说,这也是一个契机,因为李认为扁无论去留,都已不足领导台湾,台湾需要新的力量,第三势力仍有空间。

国民党方面,高层昨日评估,北高选举应对马无影响,因为宋选情拉不上来,国民党应能至少维持平盘,马即无辞职压力;如果高雄也拿下,算是锦上添花,但对马个人加分不大。北高对民进党影响较巨,对国民党真正有影响的,反而是明年中旬的“总统”提名初选。

简单说,十二月底马专任主席,到明年六月总统提名初选时,他必须处理好迄今毫无改进的马王关系。否则,王金平是否参加初选,或参加初选的结果如何,对马英九与国民党都很棘手;其实,王一直婉拒接首席不分区立委,答案已呼之欲出,只看马如何面对。

王金平的动向,毫无疑问对马与国民党命运有关键性的影响。王不是宋,他的本土代表性是马没有办法漠视的,王的政治资产也不是马可以排拒的;马王合则两利,是马已接受的事实,未来半年怎么变化,考验两人的智慧。

台湾还有没有蓝绿之外的空间,第三势力有多少动能,都不是现在能解答的事,也要端看李等人的操作,与其论述是否能争取人心。但可以确定的,第三势力绝对会翻动蓝绿板块,甚至其“总统副总统”搭档,也可能是会让二○○八年大选结果出现结构性变化的关键因子。(作者:萧旭岑)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