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宋楚瑜酝酿大本土主义雏形
2006年10月24日 10:46
相关Tag
李登辉批评阿扁的领导在教养与品味都有问题,还强调自己不是“绿色”的,是挺台湾的。而宋楚瑜为了参选台北市长,也炮轰马英九的领导能力,还扬言要“终结泛蓝”,两人的作为似乎在酝酿“大本土主义”的雏形。

李登辉时期台湾民主化的过程,由于掌控国家机器的国民党和掌握民间社会的民进党,为了争夺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他们采取相互否定的战略,并企图渗透到对方的领域作为取得领导地位的动能。

二○○○年阿扁赢得政权以后,由于早生的政权来不及在对方的意识形态领域完成渗透,让双方难以在角色上互换,变成在野的像是执政党,在朝的俨如在野党一般,六年来台湾的政治乱象就是导因于这个结构性因素。

然而,让这个结构性因素更加巩固的肇因,还是在亲民党和台联党创党以后,台湾的政治分野被一条深明的“颜色”给划定,从此“泛蓝、泛绿”变成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它也是李登辉时期希望透过“身分政治”建构台湾“大本土主义”路线的终结。

六年来台湾的政治只有“小本土”和“大中国”的斗争,阿扁没有为这个政治乱象找到出路,或许是李登辉批评阿扁领导风格的主因。

为了摆脱“不断斗争论”的恶性循环,解铃还需系铃人,李登辉站出来否定“绿色”的身分,跟宋楚瑜挺身“终结泛蓝”,也许目标是一致的想再造台湾“大本土主义”的新融合,如果大家能尽弃前嫌,那么未来台湾政坛出现一个包括李登辉、宋楚瑜、施明德、王金平的“大本土联盟”,也未尝不可能。由“大本土主义”来横跨蓝绿的鸿沟,也许正是透过这一场“新颜色革命”改造台湾政治乱象的契机。(凤凰视点)

作者:王昆义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