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机要费将收尾 李登辉最后一搏寻苏当靠山
2006年10月25日 11:04
相关Tag

据台媒报道,随着检方侦办公务机要费案的进展即将收尾,李登辉批扁的火力愈来愈强,同时还大玩起苏贞昌牌,不仅切割李扁关系,还希望藉由拉拢苏贞昌的结盟示好动作,切割扁苏关系。这种围绕着组阁及阁揆议题的攻坚战术,无非是为了扩大未来生存空间争取筹码,不过,扁是否会真的因李的叫阵而让步,目前则是没有任何迹象,因为两人真正摊牌的关键可能在于,一旦公务机要费案侦结公布时,除了扁本人的一切将摊在阳光下,李登辉的过去可能也将无能幸免地大白于天下。

从现行“宪政”结构来看,小党可以影响施压陈水扁提名阁揆的途径无非有二,一是在“国会”发动倒阁时发挥关键少数力量投下赞成票,主导新阁揆的产生或是争取担任部份阁员;另外则是透过影响陈水扁牵制部分政策,来影响阁揆的施政。

李登辉为了台联未来的生存问题,现阶段显然采取了第二条途径,因为第一条途径在第二次罢扁案不成后,而国亲两大在野党又无意继续发动倒阁的情形下,只得放弃“国会”途径。

在此之前,李登辉于6月第一次罢扁案期间,选择了中立不挺扁;一次罢扁不成后,释出希望访日的风向球,但未获得扁的任何回应;9月中旬,在高检署检察官陈瑞仁询问李登辉任内公务机要费的使用情形后,亲李人士力拱王金平组新阁,但是因为苏贞昌与马英九两人出手而破局;第二次罢扁案在10月中旬表决时,李登辉仍然是不挺扁。

李登辉的动作一波接一波,最近还与苏贞昌尽释前嫌,两人见了面,不再批评苏贞昌的两岸开放政策,很明显是希望透过拉拢苏贞昌,一个可能表明不支持倒阁,而另一个则是可能提供保护做为新靠山,两人相互取暖,目标只有一个,切割扁苏关系,孤立扁,希望压迫扁能够主动对李让步。

但是扁丝毫没有要让步的迹象,因为从公务机要费刚开始侦办时,扁就已经拿着李的公务机要费资料大剌剌地秀给大家看,其中有何隐情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从陈瑞仁询问李登辉,希望比较扁李两人如何使用机要费的动作来看,该案的侦结报告恐怕会是扁李两人摊牌的关键。

如同阿扁所质疑的,“为什么过去可以”?届时扁李两人谁“对”谁“错”,两人又将因此吵翻天。

 



   编辑: m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