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总理轶事 朱镕基速写之个性总理
2007年03月15日 16:26投票数: 顶一下  【

●古训铭心

朱镕基最喜欢这样一条古训: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明,廉则威。

●情深义重

朱镕基对母校清华一往情深,从不题词的他为母校写下“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身难忘”题词。

●自话脾气

朱镕基这样评价自己的脾气:“看到一些事情没有办好,老百姓对我们有意见,我心里着急啊!我脾气不太好,可能得罪了一些同志,请大家多多包涵。但我只批评人,绝不整人。”

●人生信条

朱镕基说:“我的信条是独立思考。”

●最爱鲁迅

朱镕基喜欢读文学名著,在中国现代作家中,最喜爱鲁迅、巴金、茅盾的作品。

●超级戏迷

据说,朱镕基唱起京剧来不但字正腔圆,有板有眼,而且会拉着京胡给自己伴奏。

性情中人

怒斥豆腐渣工程、为商鞅洒泪、高呼“我爱香港”、长久眷恋母校……

动情处,或开怀大笑,或拍案震怒,似这般,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朱镕基用他的机智幽默化解了一个个棘手问题,又用他的非凡气度塑造了一个极富个性色彩的高级领导形象。

朱镕基————他的性情、他的政绩、他的一言一笑,将被人们长久记忆。

总理轶事

婉拒改名

北京流传着一段关于朱镕基名字的故事。

话说朱镕基的“镕”字,在中国目前的电脑字库中没有,用电脑写稿时,打到“镕”时,都要写成“容加金字旁”,非常麻烦。有和朱镕基相熟的记者和他开玩笑,叫他改名,把金字旁改成水字旁,给大家行个方便。朱镕基对此建议大不以为然,他称自己名中的“镕”字,是铸就之意,而“镕基”就是铸就基业,他要为中国的富强铸就基业。如果改成“溶”字,不就把基业给“溶”掉了?绝对不行。

提拔“仇人”

朱镕基不苟言笑,表情严肃,严于律己,对干部的要求很严格,如果被他发现工作上的毛病,批评起来十分严厉。对于自己的严厉,朱镕基认为是“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啊!”

但是,朱镕基批评起来虽然严厉,却从不整人。还在他任国家经委副主任的时候,手下的一位处长越级向国务院领导错误地报告了朱镕基工作的失误。朱镕基知道之后狠狠地批评了这位处长。不少人以为这位处长的前途完了,但谁也料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位处长,后来被朱镕基提拔为某局的副局长。

对此,朱镕基解释:这个人工作负责任,而且敢打我的报告,尽管报告失实,但他是从工作出发的,不应该影响对他的使用。

上海罢宴

朱镕基任上海市长之初,亲自主持制定《干部廉政守则》,严禁请客送礼。

一次,上海某家大公司挂牌开张,特邀党政领导社会名流前往剪彩祝贺。庆典结束,主持人宣布“备有薄酒,请各位来宾务必赏光”。朱镕基也去了,当他步入大门往厅堂里放眼一望,两道眉毛倏地蹙紧了:豪华宽敞的大厅里,摆了近百桌宴席,身穿艳丽旗袍的女招待侍立两侧,高杯小盏,琳琅满目……

朱镕基神色严峻地往大门口一站,不怒而威。热情的主人也感觉到了气氛不对。然而事已至此,也只好硬着头皮邀请朱镕基到主宾席就座。朱镕基拒绝了,要求主人为他和秘书准备一份工作餐,而且,让服务员拿来一张小桌,就放在大厅的墙边上吃。紧跟着,面带愧色的客人一一不辞而别,剩下的客人见状,也纷纷放弃了这顿丰盛的宴席而改进工作餐。

尊重工人

1994年12月10日下午,时任副总理的朱镕基来到苏州机床电器厂视察工作。当他走到装配工汤建美跟前同她交谈时,女工微笑相迎,但没有像平时人们常看到的立即站起、上前握手那样的场景。

由于汤建美一直坐着,加上她面前的操作架较高,挡住了几位记者的镜头。电视台的一位记者急了,对女工喊道:“你站起来嘛,站起来回答朱副总理的问题呀!”女工恍然大悟似的很快站立起来。于是,一阵“咔嚓”、“咔嚓”的快门声骤然响起。然而,人们立即发现朱镕基比较谦和的脸上陡然增添了几分严峻,他正色道:“不,她不应该站起来,应该坐着,是我打扰了她!”紧接着,又补充道:“她如站起来,就违反操作规程了!”说着,他温和地用手示意女工坐下。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