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总理轶事 朱镕基速写之个性总理
2007年03月15日 16:26投票数: 顶一下  【

悲情

怒斥“豆腐渣”

1998年8月,被传媒作为“固若金汤”的正面典型广泛宣传的江西九江长江大堤轰然倒塌,朱镕基紧急飞赴九江。九江的决堤,使他勃然大怒————

他怒斥:“你们不是说固若金汤吗?谁知堤内是豆腐渣!这样的工程要从根查起,对负责设计、施工、监理的人员都要追查。人命关天,百年大计,千秋大业,竟搞出这样一个‘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腐败到这种程度怎么了得?历史是不容欺骗的!”

娱情

美国戏语

1999年4月10日,朱镕基与美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见面,会后格老二话不说,只对着记者举起大拇指,但朱镕基在晚宴上,却讽刺格老经常过问中国事务,例如建议企业与社会保障制度分开,又建议银行与不良贷款分开。

他戏谑:“欢迎美国参与改革,就像格林斯潘先生参与我们的改革一样。”

1999年,朱镕基访美期间还当着美国众记者的面幽了克林顿一默。

他揶揄:“我作为总理,去年3月17日刚刚上任,开这样的记者会是第一次,我正心跳加速。我没有他(克林顿)有经验,他对付你们是很有经验的,我没有。因此,如果我说错了话的时候,请你们笔下留情,隐恶扬善。”

伤情

看《商鞅》落泪

1996年岁末,朱镕基在北京看话剧《商鞅》,为剧情所动,潸然泪下。商鞅以惊人的勇气掀起改革之潮流,终为顽固派羁绊,车裂而死。以古衡今,令朱镕基慨叹不已。

当时,朱镕基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也即我们整个党所面临的最大的考验,还是一个国有企业的问题。在即将过去的1996年,国有企业仍无振作之迹象。预算内企业的净销售利润率降低到历史最低点。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清理国有工商业的不良债务。政府手里的钱本该从企业来,国企靠借钱过日子,政府就只好靠借钱度日。

外界评价:“这样一个人(指朱镕基),如若不是为情所动,有感而发,能够泪洒剧场么?中国的事情,看清楚已经不易,做到就更难。如果你是在做别人不敢做的事,那就要准备好了:不仅吃苦,还要伤心。”

动情

我爱香港

在香港面临严重经济困境,民众信心几近涣散之际,朱镕基在多个公开场合力挺香港,更高呼“我爱香港”。

他承诺:“我们也将继续、始终竭尽全力,动用我们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手段,促进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他鼓气:“有什么好怕?我告诉董特首,你去年不是有600多亿、700亿财赤,今年大概也是这个数目吧。你不是还有2700亿储备吗?你这个‘赤字特首’,跟我这个‘赤字总理’比起来还差得多呢!”

“你3年以后花光财政储备,你怕什么?你到中国发50年长期债券,我第一个带头买,我相信中国人民也会和我一起买。”

他提醒:“若香港搞不好,不单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编辑: zhf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