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马英九为何高度肯定胡锦涛十六字方针
2008年05月05日 08:32环球网 】 【打印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马英九对两岸政策的言论明显带有释疑、释义的味道,重新做一些阐述,以打消社会的忧虑。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评称,日前,马英九高度评价胡锦涛的十六字方针,并把它提到了重要方针的高度,何故?

台湾的“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日前邀宴多名退役军方“大佬”,并向他们重申蓝绿和解、两岸和解的政策。马英九又高度肯定日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面时所提“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十六字,认为这是开启两岸关系新页极为重要的方针。

胡锦涛的十六字箴言,意涵相当丰富,我们试逐字解读如下:

一,建立互信。这主要是指两岸而言,而非国共两党。国共两党的互信早已建立,胡锦涛指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是国共两党向两岸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所以,两党已不需要再从头开始建立互信了,如有需要,可以提巩固互信。因而,胡锦涛在十六字方针中首先表明建立互信,显然是指两岸政府之间。520之后,两岸政府如何建立互信,是头等大事。

二,搁置争议。两岸关系下一步的发展,势必要走出民间的、党与党的局限,发展到两岸官方的的交流合作。两岸官方的关系要得到发展,谈何容易?到处都是分歧,都是争议。如果两岸没有搁置争议的心态,一起步就要吵,一吵就什么也做不下去了。比如说,如果非要凸现“一中各表”不可,必然马上发生意识形态的严重冲突。

三,求同存异。两岸关系就算克服重重困难,大步迈进,两岸之间的各种差异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消除了。没有什么其他办法,两岸只能把异存起来,当然,仅仅存异是不够的,求同应该是最主要的目标。两岸之间同的因素太多了,需要巩固、需要发现,需要发展。在此,“九二共识”是最为有用的求同存异基础。

四,共创双赢。两岸之间谁也不吃掉谁,不是零和游戏,不是谁兼并谁的问题,而是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共同努力,合作发展。两岸都因此得到巨大的发展动力。这是非常美好的理想。这样的理想由胡锦涛表述出来,弥足珍贵!

由此看来,这十六个字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善意的,没有哪一个字是刺伤台湾人民感情的,也没有哪一个字是刺伤台湾执政者的,更没有哪一个字是不符合大陆民意高度期待的。字字如金,价值无限。十六个字,代表了中共与大陆前所未有的对台善意!

二,包容的,不是以排斥为主,更不是以斗争为主,没有什么不可以包容的,一些严重的差异、冲突,都可以搁置,这也是包容,这是新的开始。长期以来,尤其是陈水扁执政以来,两岸的政治思维都以分歧为主,以针锋相对为主。何时有过真正的包容?

新闻背景:马英九当选两岸 何时恢复谈判

马英九两岸新政

马英九:就任后兑现承诺7月开放两岸直航

马英九称不去搞“两国论”也不搞“法理台独”

马英九:国共论坛继续民进党更应去大陆

马英九:如果有必要访问大陆“我会考虑”

马英九:会与中国大陆签定和平协议

马英九:要找一个台湾人任海基会董事长

台媒称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 可望出任海基会董事长

相关各方反应:

【大陆】回应马英九三通表态 温家宝:盼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岛内】不满马英九两岸复谈前提 李登辉否认九二共识存在

李登辉拒当“驻日代表”称马英九不会加速统一 

蓝营民代:两岸回到“九二共识”上谈判人民乐见 

【美国】马英九胜选布什:为两岸和平带来新契机

凤凰专访美国前驻台高官:两岸和好对美并非威胁

凤凰专访美国前驻台高官:两岸对话端午节将有所动作

凤凰深度评论

曹景行:马英九以何身份出访影响两岸走势

陈文茜:马英九选后谈两岸 经济软政治强硬

石齐平:九二共识的虚化与异化

马英九统军 两岸军事政策如何走向

两岸谈判何时能恢复

石齐平:马英九上台 直航将有巨大经济效益

杨锦麟:两岸症结未解 北京两岸政策应消除亲马情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