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国共论坛继续 民进党更应去大陆
2008年03月29日 18:52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29日讯 台湾“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昨天接受联合报专访时强调,国共论坛继续,民进党更应登陆。

  联合报报道,记者问及两岸政党互动与民间文化交流问题。

  马英九答:我觉得即使两岸复谈后,国共论坛还是可以继续。前者是官方,后者是民间,但主体是政府。国民党执政后当然无法以党领政,党应该是辅佐角色,谈一些其他问题。

  国民党主席去大陆访问应该很正常,吴伯雄去大陆很好啊。现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禁止民间与对岸政府联结,所以国共论坛不能签文件,但我感觉互动越多越好,可是要透明,不要有任何秘密东西,双方都是公开的。也许将来可修改两岸条例,松绑后,两个社会开始互动,一步一步走,不必太快,慢慢走,会有宽广的机会。

  现在所有民间团体都不能跟对岸签文件,所以连战主席与对方是“共同愿景”,以新闻公报的方式,不是任何合约。但这不重要,新闻公报已经纳入国民党的政纲,效果可能比一般签的还重要。

  民进党、台联也可以去,而且我觉得民进党比国民党有更多理由可以去,因为应该让大陆知道为什么主张“台独”。相互了解绝对有助于和平。

  我对台湾有信心,人民很友善,一定可以赢得对岸的尊敬。将来适度互动,大陆人会了解不必非打一仗不可。台湾人为什么有很强的“台湾意识”,可以让他们多了解一点台湾的历史,有一种的同情的了解之后,很多事情就好谈,不必兵戎相见。

  将来两岸观光,可以把台湾史景点凸显出来。恒春城是沈葆桢命名,大陆观光客可以来,上个厕所也好,参观恒春古城,多了解台湾历史,可让大家知道本来就是一家人。

  台中林献堂林家,从打法国人,打日本人,是“三代民族英雄、百年台湾世家”,林家弄一个剧场,比英国莎士比亚global theater更精致,那地方如果能演一些台湾民族戏曲,很棒,可以安排大陆观光客看。

  这些很有卖点。原来林家当年在大陆取得功名回到台湾,在地方上很多建设,法国人来,打法国人;日本人来,打日本人,展现出来的精神是跟大陆一样的,大陆就会觉得台湾人跟我们一样,很多火花会出来。这种力量就会使早年剑拔弩张、搞独立这些冲突,慢慢不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