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路透社评物权法: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
2007年03月12日 14:14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专稿: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从8日起,开始对物权法草案进行审议。由于这将是一部对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实行平等保护的法律,它符合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宪法原则,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因而审议物权法不仅成了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极大关注,它们就此发表了大量报道和评论,认为中国人大审议物权法意在维护社会稳定;它标志着中国向“民主法制”迈进了一大步;物权法将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 ……

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

路透社:中国将物权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这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它将加强对私有财产的保护,禁止非法侵占公私财产。

该法案还将加强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非法占用农田已成为中国农村不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

物权法草案说:“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

物权法草案经历了七次审议。有批评者说,把私有财产和国有资产放到平等地位违背中国的社会主义原则,而且还可能加剧社会不平等现象,所以去年的人大会议将物权法草案搁置了起来。

根据批评者的意见,物权法草案明确规定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

中国向“民主法制”迈进一步

日本《每日新闻》: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从8日开始审议的物权法草案,是旨在确立“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一步。这是为了承认人们开始拥有财产的现状,同时也因为不能无视那些没有受惠于经济增长、郁积了不满情绪的农民所引发的争议。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在2010年前完善法律体系,扩大民众的民主权利。

物权法草案明确规定,征收农业用地要给予补偿,对于丧失土地的农民要提供生活保障,对于相关违法行为则要严格追究民事、行政、刑事责任。

此外,该法案还明确提出保护公有财产。 (来源:新华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