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两会代表议政逼近核心地带
2007年03月12日 06:11投票数: 顶一下  【

与代表委员角色投入渐入佳境相呼应,政府官员们接受监督的态度越来越认真,对民意诉求的回应越来越务实,关照民众利益的身段越来越低。

居高临下 高官惹劣评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向记者提及几年前两会期间台盟台联联组会议上一个场景:“有位委员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包括台湾农产品进口零关税,台生内地求学费用减免等问题。与会的商务部一位高官当场居高临下地否决,“这事不可能!”。没有半点对民意代表的尊重,给政协委员们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而如今的事实证明,上述建议很有建设性,均已被中央采纳”。

端正心态 教育部甘“挨骂”

与汪毅夫所举例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两会期间,内阁高官们对于民意代表们的意见毫不马虎,当政协委员批评当前医改方案是“闭门医改”时,高强耐心解释:“这个方案总是要在屋子里研究出个东西来,才能供大家讨论。没有一个东西,七嘴八舌,你说东我说西,很难集中一个意见。”同时,他补充道,“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一定会进一步徵求和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在适当时候还要举行听证会,甚至网上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必要时这个民主程序肯定要走,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内地近来对教育部门的批评十分尖锐,对此,教育部部长周济在3月8日作客新华网时坦承,“大家对教育的期望值很高,有时我们的工作又存在缺点,所以有很多意见我完全能够理解。大家批评,对我们的工作也是动力,老百姓不高兴骂骂也可以。骂教育部可以,但不能骂老师,骂老师对孩子不好。”教育部长端正“挨骂”心态,摆正了“民主官从”的位置。

3月4日,温家宝总理带领内阁众部长参加政协经济与农业界别座谈时说,政府工作人员参加人大、政协会议要多听、少说、负责,这不仅是个民主意识的问题,也是摆正政府自觉接受监督位置的问题。温总的这番讲话,既是对政府官员的要求,也是今年两会高官面对民意的基本写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