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温总记者会:开诚布公答敏感问题
2007年03月16日 14:38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总理温家宝16日11时举行记者会,这是他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中外记者会。温家宝以网民留言作开场白,谈到了政治改革和民主问题,外汇储备、股市等经济问题,以及中日关系、两岸关系,并就达赖、中国反卫星导弹试验、中国军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凤凰新媒体即时邀请一直在现场的评论员曹景行对总理记者会做总评,他指出温家宝的此次记者会,是对他执政四年来做的总结。温总理多次强调制度,为政策长期稳定实施,并指出要保证信息透明,适时推进民主。

他并且在在西藏问题上开诚布公,立场一致,还谈到军费问题是外国关注中国的永恒焦点,而重申中国军费也已经日渐透明。

凤凰点评:温总多次强调制度改革 推进透明民主

总理记者会文字实录

开场白谈民主 重申公仆精神

温家宝以网民留言作开场白,强调政府官员要有公仆精神,没有其他特权,重申政府权力来自人民的思想。他表示,这次两会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单就互联网上向总理提问题的已经超过一万多条。他又指出,腐败原因是权力过于集中,缺少制约。

凤凰点评:回答民主问题 温家宝有备而来

股市的健康比发展更重要

对于《华尔街日报》记者对中国股市的提问,温家宝回应说,他关注股市的发展,但更关注股票市场的健康。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这首先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对于中国组建外汇投资公司,他强调中国不会影响美元资产,给美国一个定心丸。

凤凰点评:第一个问题为何给美国记者?

温家宝谈到中国经济时说说,中国经济近年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但是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不是评功摆好的时候。他的脑子里是充满了忧患。他指出,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问题,依然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

中日关系 首次提出“战略协作互惠”

温家宝在讲到中日关系的时候谈到了“融冰之旅”,温家宝还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中日之间要建立“战略协作互惠关系”。这一提法是首次出现在官方言论中。

国际关系部分,温家宝记者会几乎只讲到了中日关系,往年的热点中美关系此次未有提及。而中日关系也开局良好,可见2007年中国将在相对稳定地环境中推进各项外交关系。

凤凰点评:中日或将建战略协作互惠关系

政府各项制度改革将循序渐进

对于中央电视台记者提出的问题,如何有效地遏制腐败和一些行政领域权钱交易的现象?温家宝回答,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就需要改革制度,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对国内民怨最多的反腐败最全面有力的回答。

他的回答表明,政府将会进行政治改革,通过制度和司法手段来遏制日益严重的腐败问题。

对于法国《世界报》记者提出的民主问题,温家宝显然有备而来的,从各个层面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民主化的关注和疑问,他坦诚指出,社会主义由不成熟到成熟,由不完善到完善,由不发达到比较发达,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他也指出,中国的民主化是需要在发展经济和推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并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为主的政治体制改革。

这表明,中国政府各项改革并不会立刻有大的突破,而会循序渐进,沿着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的平衡中开始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

台海问题未有新举措

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提到台湾问题时,基本上没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之外更新的措施和说法。只是重申坚决反对台湾“法理独立”等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时,语气非常强烈。

根据温家宝的讲话,大陆对待台海问题还是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反台独,“密切关注着台湾分裂势力在“台独”的道路上所采取的种种行动和他们分裂的图谋”,这就给了陈水扁一个警示;同时坚持和平发展的路线,继续贯彻和执行有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谈达赖: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温家宝说,对达赖喇嘛,不仅要看他说些什么,更要看他做些什么。他也重申,只要达赖喇嘛承认西藏和台湾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放弃分裂活动,中国就可以就他个人的前途问题同他协商对话,这个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