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大财团上海买楼 遭遇温州炒房团连环套
2009年10月10日 01:47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伊琳 上海报道

短短两年,三个温州民间“财团”接龙式抄入一幢“烂尾楼”。还没来得及包装,身价却已从1亿多元扶摇直上3亿余元。此后,看似毫不相关的第三方“横空”介入更为烂尾楼角逐赛增添了戏剧色彩。而一场银行、福布斯富豪、民营第一大财团间的夺楼较量也正式在上海正式开始。

9月28日上午10时许,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第18法庭,庭审现场。

“这份撤诉报告上的公章你们承认吗?”审判长拿过审判席案上一份之前收到的“撤诉申请报告”,问原告代理律师。

“我们没要求过撤诉,这个不是我们的公章。”原告代理律师上前看后,否认。

本案的原告是上海明力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力德”),被告是进驻明力德名下物业“新建业大厦”装修的上海哥德堡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哥德堡”)。

从表面上看,这个案子是明力德和哥德堡的纠纷,但实际上,纠纷事关中瑞控股财团(以下简称“中瑞”)能否顺利收购明力德和新建业大厦。

而接下来更蹊跷事情接踵而至,随着司法系统的介入,一股隐秘的第三方势力正逐步浮出水面。

而整个过程,温州民间“炒楼”资金在房地产市场中,如何结盟、抄底、出套,直至第三方势力插足、变异,如何引爆夺楼战等等,资金腾挪的链条则已清晰可见。(详见第10版“夺楼军团”人物志)

1. 财团式炒楼

2003年,来自温州苍南的8名富豪,集合资金出手,介入了上海楼市投资。他们分别是章圣望、朱德龙、杨大明、郑步良、夏成强、黄杨花、陈明佐、杨宗好,个个都是当地民营企业的大佬。8名富商在上海成立了上海明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虹投资”)。

“实际上,这些公司的成立主要目的就在于楼市的投资。”一名股东坦言。紧接着,明虹投资以1.3亿元购买了上海亚新生活广场。

他们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殊群体——“温州炒楼团”成员,这是温州民间资本活跃在房地产市场投资的代称,虽然没有一个固定的团体,但以组团式快速进出楼市著称。

公司的股权与物业捆绑式出让是这些投资者自认“合理合法”避税费的一种操作手法。明虹投资为其亚新生活广场的大楼日后纠葛埋下伏笔。

2005年,是中国楼市出现了一条分水线。之前是楼价快速爬升,之后是宏观调控后的不长的“宁静时光”。

2005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4月28日,国务院又出台了“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八条措施”(“新国八条”)。

中国房地产市场楼价结束了之前的一波狂飙,而上海正是处于调控的“风暴眼”。此时,温州富豪却嗅到了商机,明虹投资以同样的操作模式,在上海楼市再度出击。

2005年5月,以明虹投资名义,公开竞购了山东省潍坊市在上海的一处资产——建业大厦。这次的资本联手仅是明虹投资的六名股东,陈明佐和杨宗好并没有参与。

2006年3月2日,明虹投资6名股东再度出资组建了上海明力德公司(下文简称“明力德”),注册资金1000万元。

股权分布分别是,杨大明出资200万,持股比例20%,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章圣望以货币出资250万,占总股本的25%;朱德龙、郑步良、夏成强分别出资150万,占总股本均为15%;黄杨花出资100万,占总股本10%。

公司成立后,建业大厦归入明力德名下,更名为新建业大厦。明虹投资之前的出资以担保贷款方式划转为明虹投资对明力德的债权。

2. 中瑞购楼

“这幢大楼,买过来目的就是为了出售的。”明虹投资一名股东说,于是,在产权还没交接的过程中,明虹投资的股东就分头寻找接盘者。但此时的市场癫狂态势明显回落,因此,大楼的脱手并非如之前预料般乐观。

曾经,明力德与温州瑞安一名买家谈妥交易价格为1.95亿元,对方并付了定金200万元,但由于无法从银行获贷,最终退出。于是,股东们再度分头寻找有实力的下家。此时,明力德股东内部开始出现分裂,两位事件中的重要人物在此时陆续现身。

以黄杨花为代表的股东接洽的买家为上海人民企业集团董事长金福音,而以郑步良为代表的股东接洽的买家是素有“中国民营第一大财团”之称的中瑞控股财团。

可能也出于对当时楼市走势的方向性的迷茫,明力德股东似乎急着出售新建业大厦。黄杨花与金福音的洽谈先中瑞之前。当时,双方以1.95亿元,并约定协议后首付6000万元,其余部分,等6个月后大楼产权移交后清偿。

另一组的代表郑步良此时也正在找中瑞洽谈。为了促成这幢大楼尽快出手,股东中还有个不成文的约定——即哪个股东促成大楼顺利出售,授予百万奖金。

“我并不是奔着这个奖金而去的,是其他股东委托,”郑步良告诉记者,“为了避嫌,当时就放弃了这个奖励。”明力德的股东之一郑步良,是印刷行业民营龙头企业新雅集团的董事长,同时也是中瑞的9大股东之一。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伊琳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