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大财团上海买楼 遭遇温州炒房团连环套
2009年10月10日 01:47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起诉状称,明力德因资金周转困难,向王繁旭借款4485万元,双方于2008年4月24日签订借贷合同,约定借款期限为1个月。次日,王繁旭委托第三方上海福谦电气有限公司将款项以银行本票方式汇入被告指定的账户。

合同上同样盖有明力德公司的公章,但没有其它委托人或股东的签名。另外,王繁旭在借款经过情况说明中称明力德公司出面联系股东是章圣望。

“借款经过情况说明”声称,2008年3月初,章圣望找到王繁旭,称农行贷款到期后需要展期,明力德资金周转困难,需要借款。明力德公司在2008年4月24日,向一个人借款4485万元,以大楼为抵押。

记者电话联系到章圣望,章圣望则矢口否认自己有过这笔借款,并表示不认识王繁旭。蹊跷的是,根据六大股东的代理律师介绍,不仅章圣望否认,明力德其他股东均不承认。

5. 建业“失身”银行之惑

类似以明力德公司名义的借款或名下的新建业大厦为抵押借款的事件,至今已经发现了6起案子,总额近两亿元,而其中最大的债主是光大银行上海分行。

而新建业大厦如何与光大银行发生了纠结,六股东同样表示这事儿有些“莫名其妙”。

光大银行起诉状显示,新建业大厦是被他人抵押贷款卷入。该项借款纠纷中,共有三名被告,第一被告是上海人民企业集团输配电设备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人民集团”),第二被告就是明力德,人民企业集团的董事长金福音是第三被告。

2007年9月28日,人民集团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签订了《综合授信协议》和《借款合同》,约定光大银行授予人民集团授信额度人民币1.1亿元,采用到期一次性方式还款,利率为年7.29%。

在同一天,作为被告二的明力德与光大银行也签订了《最高额抵押贷款合同》,以整幢新建业大厦为人民集团该综合授信提供了最高额抵押。

2007年9月30日,光大银行向人民集团全额发放了贷款共1.1亿元,金福音与光大银行于2008年9月23日签订了《保证合同》,为人民集团对原告的上述借款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至2009年3月4日,人民集团只归还了部分贷款本金和贷款利息,尚欠本金人民币9800余万元。

“这么大的一笔抵押,如果不是配合中瑞去办理移交手续,我们压根就不知情。”明力德股东朱德龙感觉此事匪夷所思。

但是,光大银行给法院提供的资料却显示证据充足。光大银行提供资料表明王亚萍是明力德的借款委托代理人。另外,还有明力德公司的法人委托书、股东会决议等等书面证据。

而且,更为证据确凿的是,光大银行还出具了一份编号为“(2007)沪证经字第8072号”的公证书。

王亚萍何许人也?人民集团之前新闻显示,王亚萍为人民集团的副总裁。

6. “魔法”公章

中瑞买楼未成,却横生出2个多亿债务。也就是说,如果中瑞要接过明力德公司和其名下资产,必须比合同价超出逾亿元。

这令中瑞感到有些瞠目结舌,不可思议。“我们不会退出这场战斗,一定要依法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中瑞目前负责处理该事件的股东陈时升说。

而蹊跷的开始似乎在于一枚公章。

“仔细看看,我们的公章在移交后就在边缘抠掉了一小块。”在9月28日的庭审现场,中瑞律师当庭告诉法官。

事后,六大股东均再次否认自己做过这些签名,并出示一份“上海明力德实业有限公司公章移交”的书面材料。

2007年9月,明力德法定代表人杨大明移交了公司公章壹枚,移交人、接受人、监交人,分别有签名为杨大明、黄杨花、章圣望,日期手签为“2007.9.27”。

明力德的6名股东代理律师告诉记者,上述发生的借款及抵押事件,6大股东均表示不知情。并且,他们认为,明力德公司和资产的的债权债务情况与中瑞之前签订合同上是一致的。

“所有的一切表明,都有第三方力量在搅和这起收购事件。”明力德股东郑步良和朱德龙说。而且,这些“谜团事件”上落款的公章,与他们的公章不符,包括了前述法官求证的公章。

法庭上,原告律师陈述,哥德堡公司进驻建业大厦装修六大股东压根就不知情。但哥德堡代理律师在庭上表示,他们是受明力德的总经理“叶庆雄”所托进驻装修,并表示“叶庆雄”是明力德的股东兼法定代表人杨大明聘请的。

中瑞和明力德股东最终将焦点集中到谜团的始作俑者,魔法公章上来。到此,明力德组建之前的明虹投资身影开始浮现。

由于明力德与明虹投资原本股东基本一致,因此办公就在同一地点。黄杨花不仅是明力德的股东,同时也是明虹投资的股东之一。

几乎在明力德转让旗下新建业大厦的同时,明虹投资股东也将其名下的物业亚新生活广场与眀虹投资“捆绑”转让给了黄杨花,最终明虹投资股东结构变更为黄杨花和金福音旗下两家公司(上海新利科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华之达商贸有限公司)。

而中瑞和明力德股东的眼里,隐秘第三方操纵者正是金福音。

记者数度联系金福音,但金福音表示要预约面谈,对于记者建议的时间,表示不方便,并介绍先向其办公室一李姓负责人预约,但记者数度联系该名负责人,均未给出具体约定时间。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伊琳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