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成本电影: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2009年09月10日 10:26南都娱乐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能看到的小片,现在基本上只有在碟市中才能寻找得到他们的身影,且大多不知前途为何物。

《达达》剧照

《斗牛》剧照

小片是个尴尬的名词。从前,我们对小片的希望是固守着思想与深度这块领地,而当《疯狂的石头》横空出世后,不甘寂寞的观众忽然发觉出小片的好来,纷纷寄希望下一部或者下下部能扮演起以小博大的英雄般角色来,是我们要求高了?还是原本这就是一春秋大梦?我们能看到的小片,现在基本上只有在碟市中才能寻找得到他们的身影,且大多不知前途为何物。文_董铭

新晋小片之《达达》:好女孩的欲望,坏女孩的希望

张元颇具争议的新片《达达》,被吸毒事件影射,被宣传与情欲挂钩,实在很冤枉。这部讲述青春、爱情、犯罪、成长与救赎的影片,有别于张元以往的作品,在含情脉脉中让青春的残酷与惨烈汹涌澎湃。

成功 耐人寻味的青春正剧

气氛与暧昧有染,故事从偷窥开始,所幸内容却没跳进俗套的情欲陷阱。

故事从一开始,就不是童话,而是残酷的生活。影片女主人公达达虽然有着爱欲、离家、寻母、杀人等等曲折、坎坷的经历,但是剥下了那些复杂的细枝末节的外衣,影片中两个少男少女懵懂孤独的轮廓,显得异常清晰。

电影中祭奠青春的题材不在少数,但是《达达》却有着特立独行的魅力。这里的青春比《猜火车》中的放荡糜烂要含蓄;比《青春残酷物语》中的绝望压抑要轻松;比《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的缥缈茫然要来得真实。虽然青春不能用来比较,但难免被人咀嚼。

有人用莫名其妙、飘在空中来形容剧情,但是回归真实的生活,试问有谁的青春是脚踏实地、束手就擒的呢?

不足 一刀未剪的悲哀

如果非要说遗憾,可能就是一刀未剪的悲哀吧。影片的结尾,达达翩翩起舞的身体和无声的舞步,很好地诠释了青春和爱情的含义。然而达达搂着赵野说:“我去自首,你等我吗?” 相信这个有点矫情的赎罪结局,并不是张元的本意,狗尾续貂的用意有通过审查之嫌。做错了事情就要受到惩罚,这是中国电影中的不变的真理。

观察 中国电影需要分级

中国电影没有实行分级制度,却成了发行商用来意淫中国电影市场的手段。故意套一大堆恶俗的介绍,妄图勾起人们对“情色电影”的偷窥欲望。这样的行为,就像《达达》被贴上“90后非主流妹妹情欲史”标签一样荒谬。

张元:让细节放大一些,让生活真实一些

《南都娱乐》:这部电影之所以能“一刀未剪”,是因为你妥协了吗?

张元:其实想把自己的东西给大众看,就必须通过审查。用“妥协”这个词就是把艺术工作者看得太重要了。电影实际上才有百年历史,那它是为什么服务呢?也都看个人选择,要为人民服务,还是为收藏者服务,为喜欢你的观众服务......所以,不能说是“妥协”。

《南都娱乐》:那么设置一个这样不痛不痒的结局呢?

张元:我想不出更好的结局。这个结局可以不正确,但我只能选择她自首,她不自首,赵野就不能回到武汉,她也没有办法跟母亲交代。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