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灰姑娘系列”之二——曾妹和小玉
2007年01月24日 13:51投票数: 顶一下  【
 
   

在父母的劝说下小玉留了下来,为了生计,开了一个经营大头贴的小店,日子虽然平淡,但小玉说,她过上了一个正常人的生活,你自己理想当中的正常人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正常人做什么我就做些什么,就够了。不求太多的钱只求能够吃饱穿暖,然后有一点零用钱花就够了知足了。

记者:同样的这个群体当中就是吸过毒,也得过艾滋病这个群体当中,我觉得你好像是我们所见到最阳光的一个?

小玉:得就得了,你再去想还是得了,那不可能不得啊,还不是要总有犯病的一天,再继续苦恼那么多的话,病很可能还犯得快一点,想得开一点,人活得开心一点,高兴一点可能身体会好一点。

记者:你会经常回头看吗,看你的青春岁月?

小玉:这十来年走过这些路,那几年我觉得好象做梦一样,迷迷胡胡就过来了,而且有些记忆好象都不是很清晰的,就是模模糊糊,不好的记忆不愿意去想了,因为毕竟也是不光彩的记忆,所以也想把它忘记,就当这几年做梦吧就这样想,从十来岁到二十几岁的这个人生的路,走过好象很不平常的一条路,马上就三十一了,是一个在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年纪,一个转折,就是跨槛的时候应该是一个转折点,就是说看一下这个转折点,能不能给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吧,看一下。

其实和小玉交谈有点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小玉讲述她自己的故事的时候始终都很平静,甚至有些时候她脸上会带着那种浅浅的微笑,她在说到自己得知自己的病情的时候也很让我们意外,她好象说的特别的轻松,她只是说,想也没有用,不去想它,或许几年后可能就有药出来可以治这种病,小玉她就是这种个性,她说她总是不去想太远的将来,只想明天。她的父母就经常说她,说活的有点糊涂,好象什么事都不担心,有那么一点点事情就可以让她很开心,恐怕也正是这样的个性,让她小小年纪想也不想就就退了学,去了南方,最后随波逐流,当起了坐台小姐,可恐怕也正是这种个性让她能够劫后重生,从种种的绝望当中看到一份希望,现在因为没有钱能租到比较好的摊位,所以小玉的大头贴生意其实非常非常冷清,但是她说自己必须要坚持,只有这样,她才能告诉自己真的过上了一份正常人的生活。她说,如果是在死的时候自己还是个吸毒者,还是个卖淫女,那太没有尊严了,其实正常两个字如今在她的心里比任何东西来得都更有分量。

记者:我很想问你的是就是因为很感谢你能够在镜头面前讲这些故事,我觉得一个人真实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你为什么会有这种勇气?

小玉:几年以后万一我以后不在这个世上了,可能我以后还会留一点点什么东西不管是好的坏的,还是怎么样都留一点点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我觉得还是要去面对,不是说躲藏是躲藏不了的,还是要去面对。

记者:如果每个人都可能有一天不在这个世上,如果真的像你说的有一天不在这个世上,你会希望留下的是什么呢?

小玉:就好像记住我以前最漂亮的时候,不希望记住最糟的时候的我。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