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县看守所开始拆除 犯人囚室曝光[组图]
2009年04月15日 08:1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犯人在墙上记录日子。摄影 写文/于林才 王勇 崔小宝

犯人放洗漱用品的地方。摄影 写文/于林才 王勇 崔小宝

2009年4月8日清晨,安徽省蒙城县警方将羁押在蒙城县看守所内的223名在押犯罪嫌疑人,安全转移到50公里外的利辛县看守所。当日,这一使用21年的看守所开始拆除,原址将建成配备先进监控设施、周界控制系统、在押人员报告系统及门禁系统等在内的标准化看守所。一周过后,这里的旧建筑虽不复存在,但许多故事却仍在流传。

一 拨款建所人,自己进了所

姜明亮,1986年11月被任命为中共蒙城县委书记,1987年12月中共蒙城县第六届党代会上当选。1988年6月,他成了这所新投入使用看守所看管的首位县级官员。

姜明亮曾执笔上书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抨击文化大革命的丑恶行为。他是西北工业大学高才生,从政以来“走一个单位,搞活一个地方”。 由于受到时任阜阳地委书记陈复东的欣赏,短短几年时间,姜明亮从股级干部,升迁到了县委书记。蒙城人称之为有豪气、才气、大气、人气、傲气、霸气的“六气 ”书记。上任伊始,他发动和领导了全县的反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写下了“莫畏人言乱纷纷,莫道责任重千斤,鞠躬尽粹 干四化,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豪言。

杨光明是该县一企业家。1988年6月,杨光明的弟弟酒后在大街上鸣枪示威,造成了恶劣影响,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曝光,县公 安局将杨的弟弟关押进看守所。而姜明亮在县委讨论会上,以高压态势,使会议通过放人决定,并亲自出马,到看守所放人。最终,姜明亮因此事丢官罢职,在蒙城 看守所关了7天。

在看守所,姜明亮感慨地说:“我拨款建造的看守所,竟把自己关了进来”。姜明亮的弟弟通过关系给其送了一只烧鸡,被他拒绝,他说,我现在是一个在押犯,和监室里的其他犯人一样,绝不能特殊,这烧鸡我不能吃,监室不准抽烟,我也能自觉遵守。

二 深挖挖出非法融资案主犯

深挖,被当作蒙城县看守所当作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08年度这个所曾被评为全省看守所深挖犯罪先进单位,多名民警立功受奖。

2007年春,在押人员李某,因涉嫌非法经营被刑事拘留,谈话中民警发现,李某有迫切立功赎罪的愿望和动机,管教民警张清抓住时机 加大教育力度,李某主动提供了重要线索:原“成都丽金花科技有限公司亳州分公司”自2005年以种植玫瑰、投资建设“丽金花万亩玫瑰生态园”、“丽金花公 园”为名,与投资户订立合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丽金花公司先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523万余元,涉及群众2900余人,涉及安徽省亳州、阜阳以及山东、 河南的十余个市县。该分公司总经理董海清案发时闻风而逃,现藏身在合肥市大蜀山天达路20号,改名为“冬青”。

得此线索后,张清立即从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中进行初步查证,发现确有这一网上逃犯,根据网上逃犯所载办案单位的信息,主动与办 案负责人取得联系。通过办案单位的缜密侦查,2007年5月21日,将犯罪嫌疑人董海清一举抓获。至此,震惊安徽的“丽金花”特大非法融资案主要犯罪嫌疑 人全部归案。公安部监管局副局长刘树根在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深挖犯罪工作座谈会上,对这一案例作为精品案件进行了通报表扬。

相关推荐:

安徽蒙城警方跨县转移在押犯罪嫌疑人[组图]

山东冠县看守所近百名在押人员大转移[组图]

四川监狱2400多名服刑人员震后安全大转移[图]

陕西两名在押犯锯断隔离网越狱逃跑[组图]

编辑推荐:

服刑犯"特赦"回家结婚 3名民警陪同[组图]

菲律宾数千囚犯跳集体舞 入围《时代》年度视频[组图]

北京一所监狱服刑人员模拟圣火境内传递[组图]

河南一狱警殉职 服刑人员下跪悼念[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1986年   看守所   老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