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县看守所开始拆除 犯人囚室曝光[组图]
2009年04月15日 08:1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安徽蒙城县看守所全景。摄影 写文/于林才 王勇 崔小宝

看守所内的监室。摄影 写文/于林才 王勇 崔小宝

三 死刑犯要做件有意义的事

月儿弯弯挂九州,

几多欢喜几多愁。

少年悔恨遗迟晚,

星星眨眼望死囚。

他曾经有过“三进宫”的经历。但是,在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在管教民警的人性化管理教育下,这名死刑犯幡然醒悟,决定在行刑后将自身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

他叫高军,1981年8月20日出生在安徽省蒙城县楚村镇的一个偏僻村庄。因为亲生父亲死得早,年幼的他不得不在小学毕业后就辍 学。辍学后整天游手好闲,不是偷鸡摸狗,就是打架斗殴,有时还彻夜不归,几天都见不到人影。19岁那年,他离开了家,开始独自闯荡世界。

很快他就结识了一些游荡人员,开始了偷打砸抢的生涯,也步入了犯罪的深渊。2000年,他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 三年;2001年,他又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与前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2004年4月6日刑满释放后,他却把这一切都“归咎于这个社会对他的 不公”,本来就不健康的心灵更加扭曲了,犯罪行为变本加厉,犯罪手段也更加残忍。2005年7月4日凌晨1时许,高军与他一帮小兄弟吃饭时,仅为一录相厅 老板看不起他,就砸了录像厅出气。造成一人死亡,两人轻微伤害的严重后果。

由于高军系累犯,一审判处死刑。他提出上诉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多次违反监规,屡罚屡犯,不思悔改。同监室在押人员视之为“ 瘟神”,没有人愿意和他多说一句话。思想空虚的他,与同监室在押人员哪怕因为一件小事也争斗不休。看守所领导、民警隔三岔五找其谈话,了解其思想变化情 况,并给他列举了大量浪子回头的案例,期望能让他产生共鸣和震撼。在生活上,所内给他购置了衣服和生活用品,还时常给他一些法律书籍或世界名著看,让他明 白他的行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他的行为给社会、给他人造成了多么大的危害!在人性化的管教下,高军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虽然二审维持原判,但他也能坦然 面对。他在忏悔录的最后写道:“一失足成千古恨,世间买不到后悔药,大过已铸成,只有来世做好人。通过管教干部的言传身教,我决心及保证,要在有限的时间 里,遵守监规,服从管理,不辜负管教干部沤心沥血的教育。在我去的时候,我要把我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这也算是我一生做了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四 “有良心”的诈骗犯

她叫小燕子,1978年12月8日出生在蒙城郊区,初一退学与父母跑船做生意,1996年7月4日父亲病故,母亲当年就改嫁了。小 4岁的弟弟读到初中毕业,奶奶冠心病、心绞痛常年吃药,每月几百元钱的药费使一家人度日如年,她家是县里榜上有名的特困户,政府每月虽救济些钱,仍然无济 于事。

2000年,她去外地做起了来钱快的卖淫职业。从此,家中日渐好转。交友不慎又让她步入了骗婚的行业中。她与同监室的陈国庆认识比较早,每次从外地回蒙城就到陈国庆家住,并姐妹相称,参与了陈国庆等人的骗婚团伙。

2006年春节前,陈国庆说安徽凤阳县的老沙领一个姓易的来蒙城,让小燕子去和姓易的见面,陈国庆冒充是她姐。见面约在蒙城南关大 市场,跟老沙一路来的有男的和他的母亲,见面之后,她和陈国庆坐车一路到男的家,那男的家是怀远县马头城的。她在男的家住了一夜,晚上那男的父亲把 6600元的见面礼给老沙,老沙后来分给她800元。她后来到男的家两次就不了了之了。

2007年麦收前,老沙打她的手机,让她到凤阳和一个男孩见面。在凤阳汽车站,老沙与一个独臂人以及男孩和男孩的家人在车站接 她,她得知那男孩是九华山青阳县人。随后,男孩从凤阳包了一辆车直奔青阳县,在男孩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吃过午饭,男孩的父亲把6600元见面礼钱交给了独 臂人,老沙与独臂人让她在男孩家里住两天,他们就带着钱走了。那男孩二十七八岁,母亲死后和父亲生活,小燕子住了几天没跑掉,只好把骗婚的情况和男孩说 了,男孩要求退钱,她只好从他人处借钱赔了9600元才脱身,还陪人睡了20多天。

小燕子说自己与其他骗婚的女性不同,她比较讲“良心”。她每次参与行骗都主动陪受害人睡上两天。在监室内,每提及今后的生活她总是以泪洗面。

相关推荐:

安徽蒙城警方跨县转移在押犯罪嫌疑人[组图]

山东冠县看守所近百名在押人员大转移[组图]

四川监狱2400多名服刑人员震后安全大转移[图]

陕西两名在押犯锯断隔离网越狱逃跑[组图]

编辑推荐:

服刑犯"特赦"回家结婚 3名民警陪同[组图]

菲律宾数千囚犯跳集体舞 入围《时代》年度视频[组图]

北京一所监狱服刑人员模拟圣火境内传递[组图]

河南一狱警殉职 服刑人员下跪悼念[组图]

1986年   看守所   老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