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年来美女进化史[组图]
2009年04月14日 16:18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审美标准会随着时间变换而改变,然而王尔德曾说,“唯有美才是时间不能翦灭的。哲理消失了,宗教信念不再存在,但美的生命常在。它是老少皆宜的恩物,是世上每个人的食量,甚至是永恒的财富。”正在米兰拉德尼宫展出的“极致之美”摄影展为我们揭示了美的价值和变迁。

在米兰拉德尼宫那色彩剥落的壁画上,盘旋着一个用灯光打出的拉丁词组:Gloria Venustati,意为“极致之美”,也就是正在此举行的这场展览(Extreme Beauty in Vogue)的主题。(上图为摄影师Erwin Blumenfeld 1950年为《VOGUE》拍摄的封面照片,模特:Jean Patchet)

展览由美国版《Vogue》发起和筹划,由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Jean Nouvel 担任场地设计兼美术总监,集结了过去75年来由17 位摄影大师所拍摄的近100幅作品。

时装摄影往往被指脱离现实世界。事实上,它是一面正确反映时代的镜子。这些图像所表达的,不仅仅是当代女性的外观—比如裙子长度、唇膏颜色和发型—更重要的是她们对于容貌和生活的期望值。每个年代对欲望和美感都有一套判断标准,对恐惧和禁忌亦各有观念。

75年来人们的审美变迁是这一系列作品的焦点所在。通过这些照片,我们不仅能窥见民众审美标准的演变,也能看出妆容、摄影技巧乃至近年来流行的整形手术是如何影响了每个时代的女性。Jean Nouvel 设计公司的艺术总监Sabrina Letourneur 称这场展览为“美的历程”—当你坐在展馆内那些深红色的丝绒沙发上环顾四周时,你对她的话就会深有体会。

展览获得了米兰市市长Letizia Moratti及设计组合Domenico Dolce和Stefano Gabbana的支持。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这些照片证明了美丽并非肤浅之物。“最动人的美是发自内心的,即便这个女人看上去并不完美—性情更重要。 ”Gabbana 说。他补充说,完美无瑕的人会让他羞愧而走,例如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便是如此。

较早期的那些照片展现出当时社会对理想女性外表颇为不同的见解,令人大开眼界。Erwin Blumenfeld 在1950 年代的作品将你拽入由朱红樱唇和浓艳眼妆所组成的平面化的世界,George Hoyningen-Huene在1930 年代拍摄的《现代水手》(Modern Mariners)则展现了私密又颇具动感的海滩图景。而Clifford Coffin 摄于1940 年代的一幅沙滩泳装照又与前者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反差。

这一将不同年代的照片并列放在一起的做法,本意不仅仅是为了凸显各个伟大摄影师的独特视角,也是为了历数身体本身的年代变迁。从 HelmutNewton 作品中强壮的、身段匀称的女性,到Deborah Turbeville 作品中那些在澡堂悠然躺卧的柔弱模特儿—无论体形和尺码如何涨跌,她们都拥有女性的迷人特征。从Edward Steichen摄于1934 年的《你的手》(Your Hands)中那芭蕾动作般的手臂造型,到Steven Klein《体能训练》(Strength Training)中身着金色长袍的女力士那正在举重的肌肉分明的胳膊,你能看出女性主义思潮在早期和后期对待身体的态度有何不同。

“造成审美观变迁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女人们当时都在干些什么。”美国版《Vogue》主编Anna Wintour 说。今天的女人通过塑胶和注射来改变自己的外貌和体形。“这已经成为了当今女性们外表的一部分,”Wintour 说,“在美国,它是美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女人们对于这个话题一点也不尴尬。”

“我特别喜欢Irving Penn和Helmut Newton 的视角。”Gabbana 评论道, “对女人而言,如今手术就是一切。而摄影师所做的就是在照片上动手术。”过去十年来,天生的美貌已不够用,女人们越来越依靠化妆品修饰。对于摄影师和编辑来说,这正是发挥无限创意的空间。Richard Avedon 在作品上以金属面具遮掩面庞。Duane Michals更以花束将其完全掩盖。Irving Penn 则尤其喜欢改变面容—他曾以羽毛面具点缀它,以头发掩盖它,以帆布包裹它、以牛奶浸泡它,更以美味的糖果装饰它。

至此,美貌的标准仿佛已经变得高不可攀,必须通过各种修饰才能完成—然而我们也能说,人们对女性美的理解日益宽泛。从1930 年代至今,一切审美标准其实都是为了超越现状而设,而今天的女性已经彻底地超越了女性本身。至于她们究竟成为了什么,也只有摄影师才能告诉我们。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