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当代中国的三大社会思潮
2008年12月09日 16:36复旦政治学评论 】 【打印

3、“新左派”的优势与弱点

由于中国急剧的社会变迁、加速的社会分化,“新左派”是目前中国成长性最好的社会思潮。“新左派”思潮的锐利在于其对市场经济关系建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公正、不合理现象的严厉批判。任何社会中,社会思潮对主流意识形态具有的比较优势都在于批评性。主流意识形态就其基本性质而言,属于肯定性思维,具有辩护性特征。这就不免要与人的思维主体性特征——否定性相抵触。而社会思潮一般都具有对社会现实的批判性,这就正好与人的否定性思维方式相吻合,而易于在公众中获得响应和流行。“新左派”在当今中国“社会转型”中出现各种社会问题和不良现象的尖锐批评者,其矛盾指向市场经济中的不公正,指向“社会转型”的冷酷性。尽管自由主义从来都在批评,一直在将各种问题归结于旧体制、旧传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公众对市场经济及新社会问题感受体验的加深,似乎“新左派”的批评更合乎情理、更接近事实。“新左派”的分析、批判和主张,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思想共鸣与回应。比如,在“新左派”一再强调的重新认识和调整“效率与公平”关系的问题上,即使大学生中的“精英”层面的思想认识也正在向“新左派”的观点靠拢。在前面提及的调查中,那些青年“精英”们在长期以来具有衡量价值取向的指标意义的“效率与公平”关系问题上,似乎更倾向于社会公平。面对“如果在提高个人收入和加强社会保障之间发生矛盾,您认为应该如何”的问题时,74.6%的被访者赞同“加强社会保障,牺牲一部分个人收入”,而相反的回答仅占10.7%。[11] 这与80、90年代的价值取向已不可同日而语。“精英”的态度尚且如此,就更加表明了风向的转变。

“新左派”不仅在知识分子与青年学生中与自由主义争夺听众,面对众多的社会问题,主流意识形态自十六大以来也在不断地进行调整,并迅速地反应在社会政策领域。十六大以来的新趋向,使“新左派”与主流意识形态在重大理论问题上有了明显的接近。

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主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指导思想和原则;提出以“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等“四个统筹”为标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12]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不仅是一次政策层面的调整,也是对长期以来的关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的一次的总结和调整。以注重社会均衡思想指导社会发展,注重经济发展成果的社会公平分配,强调经济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协调性,正是“新左派”的基本理念。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观念和设想。而这与“新左派”的社会主义本质观,至少在表面上是非常协调的。

任何社会思潮的发展都有其局限性,“新左派”也不例外。与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相比,“新左派”思想还显得有些稚嫩。“新左派”的主要论战对手自由主义有西方数百年的学理背景,有西方思想界现实的学术支持,有西方及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实践经验,在理论的完整性和实践操作方面,“新左派”尚难于和自由主义争锋。另一方面,“新左派”思潮主要存在于城市知识分子中,加之“新左派”的理论家大多为学院派知识分子,不少人留学海外多年,对中国实际情况乃至话语习惯尚有隔膜,使之一时还难于提出更多富有建设性的思想主张和政策建议。不少代表“新左派”思想的理论著述因政治环境的压力而表现得相当学术化,止步于观念领域的演绎推进,而令一般读者艰涩难懂、望而却步。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左派”思想的传播与影响。

中国社会依然处于迅速的发展变动之中,自由主义、民族主义、“新左派”三大思潮也将随之进退起伏。中国思想界的分化、矛盾与争执,还将长期存在下去,并将反馈和影响于中国实际的社会生活。社会思潮是一面镜子,通过对社会思潮的观察认识,可以帮助我们从社会的精神层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当代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与变迁。

[1]《书斋里的革命》,长春出版社1999年版,425页。

[2]《书斋里的革命》,长春出版社1999年版,426页。

[3]胡伟希:《传统与自由之间》,中国图书商报,2000年1月11日。

[4]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三的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6月版,

第64页。

[5]抽样调查《2003:中国青年看世界》,主办单位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学校部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放问卷样本6000份,回收有效样本5609份。调查对象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青年教师。调查地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医学院、四川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20所高等学校。

[6]引自《〈2003:中国青年看世界〉调查数据统计报告》。

[7]1999年5月8日,科索沃战争中美军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中国记者许杏虎、邵云环以及许的妻子朱颖等三人死亡。

[8]《江主席在千年首脑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发言》,人民日报,2000年9月8日,第一版。

[9]引自《〈2003:中国青年看世界〉调查数据统计报告》。

[10]江泽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02年11月版,第39页。

[11]引自《〈2003:中国青年看世界〉调查数据统计报告》。

[12]《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03年10月22日,第一版。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房宁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