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黎强成闫德利第二
2009年11月02日 12:32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288期

看来我是吃了猪油蒙了心,这么多人不关心,居然被重庆打黑案的黎强给“迷”住了。上期评中评就是写他,意犹未尽,今天继续。上周黎强案庭审还未结束,所以我只能泛泛而谈,说些法治、亲情、黑社会、陪审员的大话题,今天来谈点具体的。

首先说说评论频道今天转载的三篇评论,一篇是王石川的《“黑老大”黎强为何强调自己是人大代表? 》,虽然标题打了引号,在从评论内容,作者是早已认定黎强是黑老大无疑,于是无需论证,直接引申开了。还有一篇是邓辉林写的《现在搬出代表来 晚了》,表达是一个意思,也是嘲讽黎强称自己是人大代表,不会做违法的事。另外一篇是黄波的《精英合流只会加剧社会紧张》,新闻由头不是黎强案,但里面也这样写了一句:“正在接受审判的重庆‘黑老大’黎强,之所以从一个商人变为垄断一方的‘黑老大’,视法律若无物,与精英们向他靠拢,与他手上集中了太多的资源显然有很大的关系。

我的看法是:称黎强是“黑老大”还言之过早,以上评论,草率了。

黎强到底是不是黑老大?根据公诉机关指控,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去年组织出租车罢运;一是谋求成立运营公司联营,在商业上抗衡国有公交公司,在政治上对抗政府管理。

首先请看本网的重庆打黑专题,头条就是:公诉人未提出黎强组织出租罢工证据。“黎强被指控涉嫌组织领导去年重庆出租车罢工的“113”事件,赵长青说,‘因为公诉人没有举证,就不用说了。’”为什么“不用说了”,财经网的报道是这样说的:

10月29日法庭质证期间,公诉人并未就这一指控出示任何证据。有辩护律师提醒法庭,庭审程序中是否出现遗漏。公诉人沉默以对。法官则隐晦地说:“法院对任何犯罪事实的认定,都建立在证据基础上。”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公诉机关不对起诉书中提到的内容出示证据,即意味放弃了对黎强组织策划“11·03”罢运的指控。

而关于联营,至少目前我认为黎强律师赵长青的说法很有道理——“不说它最后没搞起来。即使存在了,也不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哪个企业不想做强做大?搞合作没问题。”至于对抗政府,黎强答辩说:“几个人商量每人出200万元,这怎么能叫跟共产党对抗呢?800万军队都被共产党打垮了,这些我不是不知道。

现在能理解赵长青为什么会说:“我和黎强家属之前有个约定,就是我要做有罪辩护,否则我就不代理。”“但是,经过三天的法庭调查和两天的举证质证,我决定,依法履行《律师法》对律师职责的要求,为黎强提出无罪辩护和罪轻辩护!”旁听的人大呼过瘾,说听老教授辩护“好像又上了一堂课”。黎强则称自己仅有初中文化,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历经6天庭审“胜读十年书”。我想,我们也应该和黎强一起好好学习才是。

黑社会好比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种社会心理我能理解,但作为评论者,至少应该比普通人更审慎一些吧,否则评论的意义何在?就黎强案来说,这样的草率评论,甚至有可能冤枉了一个好人。

另一篇报道提到关于黎强的两件事:

一名渝强公司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黎强在出租车行业名声绝对好于其他公司老总,渝强公司的“板板钱”(即出租费:记者注),在全市基本是最低的。

另一家出租公司的司机则向记者讲述了一件黎强很仗义的事。2006年四月,两百多台新羚羊车,在一周内全部出现发动机烧机油的质量事件。原因是长安铃木公司为节约成本,给新车加伪劣机油。找铃木公司要求换发动机,对方只承认修。车主们想尽办法甚至干脆开车把铃木公司前后门挡起来,但最后对方还是提出只给修车。后来黎强把市工商联主席请到了现场,为他们去谈判,很快就有结果了,发动机该换的换,延长保修期,并补赏5天的“板板钱”,不少人当时感动得眼泪都差点出来了。事后证实,在这起事件中,渝强公司只有4辆车出现了问题,比其他许多出租公司都少得多,可他却是最卖力的老总。

我们再回头看控方对黎强指控:组织罢运与公司联营,前些天关于上海钓鱼事件,很多人都说根子在于出租车行业的政府垄断行为,黎强所为,伤害谁的利益最大?本文的主要目的不是为黎强辩护,我现在也没法判断黎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只是想说评论者应该审慎。还是那句话,如果有一天证明黎强不仅不是黑老大,而且是一个为人很不错的人,作为评论者该如何面对自己写下的文字?

再写黎强,还是基于那个简单的原因:现在为他说话的人太少(这一次是评论未能跟上新闻报道)。闫德利事件殷鉴不远,我们不用这么着急重蹈覆辙吧?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ps:为了方便您浏览凤凰网独家评论,我们新推出了邮件订阅和rss订阅两种方式:内容包括自由谈、评中评、凤凰卫视节目(时事开讲、锵锵三人行、时事亮亮点、解码陈文茜、震海听风录、骇客赵少康),周一到周五更新。欢迎使用并提出意见,谢谢。

1、件订阅

2、RSS订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