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倍增计划与拖欠农民工工资
2008年07月11日 15:08 】 【打印

广东真是好地方,东莞刚刚说要发红包,现在整个省又说要涨工资。据广东省政协的消息,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最近在答复有关委员提案时说,该省从今年起实施“工资倍增计划”等三大计划,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从2008年开始,全省职工工资每年递增14%以上,到2012年比2000年工资水平翻两番。刚发红包,又涨工资,惹得人得红眼病

上次发红包就有不少人批评(不知道是不是红眼病害的),这次也不例外,批评声不少。

首先是经济学家张维迎,张维迎说:“我不太同意有些地方规定,今年的工资要涨12%以上,那你劳动生产率如果只涨了5%,你工资要涨12%以上,再加上其他社会福利增长的话,没有其他问题,你的通货膨胀也在7%以上,你还叫什么控制通货膨胀?”

当然,马上就有人说资本的板凳决定张维迎的脑袋。这种评论我估计符合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胃口,涨工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谁出钱,听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说法,是“通过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等制度,激励和推动企业合理提高职工的工资水平。”换言之,就是资本家出钱。

有比张维迎更“无耻”的,直接替资本家说话,在这篇《“工资倍增计划”能否计划?》一文中,作者说:“以往的财税体制分权改革后,对中央一些惠民政策地方政府也有“中央请客”、“地方埋单”之说,现在的“工资倍增计划”就不能变成是“政府请客”、“企业埋单”。总之,或许“望梅止渴”还有一定的意义,但千万不要“杀鸡取卵”,最后成为“画饼充饥”。”

——其实我得壮着胆子说一句,我也赞成上文的观点,君不见现在珠三角、长三角已经有大批中小企业倒闭了?涨工资我们都喜欢,但是要理性。涨工资毕竟不是打土豪、分田地。

这么说工资涨不成了,也不尽然,“工资倍增计划”其实是可行,就好像发红包其实也是可行的一样。比如叶檀在文章中就提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曾是日本经济突破瓶颈的致胜法宝,被视为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和转折点。

那么,如果不能从资本家身上割肉,从谁身上刮油呢?另外很多评论都提到很重要的一点:“据广东省统计局统计,2006年广东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9.4%,而税收增幅却高达34.45%。”换言之,如果减少税收不就可以涨工资了?这事情不需要太多经济学知识,古代有了,叫“藏富于民”。

所以,新快报评论说“政府应是工资倍增的让利主角”,新京报、潇湘晨报评论也提到这点,看来这才是问题关键之所在,而且大家的共识也是减少税收。几个月前新快报的评论说得很好,工资倍增计划应由谁宣布?——结论是:“不是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能决定的,也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能决定的。接下来的5年,如果想使工资水平增长更快,就不应该由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来宣布其计划,而应该由财政部来宣布减税计划、由其他各部委宣布放弃管制特权、由地方政府来宣布更多的优惠政策。”

转了一圈,目标又从资本家身上转回了政府,这恐怕是政府始料未及的。这怎么让我想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啊——从包工头转到建筑公司,最后往往发现真正拖欠工资其实是政府。

一个涨工资事件也这么有趣,让我们是高兴还是忧伤呢?

您觉得“工资倍增计划”是否可行?
可行,可以促进内需,由外向型经济转为内向型经济
不可行,将导致工资和通货膨胀的恶性循环
我不懂,我就是想工资
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涨工资?
通过工会协商、最低工资等手段,由企业主直接出钱
应通过政府减税,减少管制,藏富于民才能真正涨工资
我不管,我就想涨工资

评论频道编辑:彭远文

昨日评中评:我们还要等多久

市场   计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