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峰君:日本和印度能走多近?
2007年08月27日 09:20新京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陈峰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本月21日至23日,日本首相安倍率其上任以来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访问印度,备受舆论关注。近年来,日印两国关系日益加强,其发展能否如安倍在其《走向美丽之国》所预言的那样:再过10年,日本与印度关系超过日本与美国和日本与中国关系?

经济利益拉近彼此距离

日本深知印度对其扩展海外贸易与投资的重要意义,因此一直希望扩大对印度的出口和投资,抢占印度这个尚未完全开放的大市场。而印度基础设施落后,又面临能源短缺问题,急需获得资金和技术援助,这种经济上的互需为两国经济合作力度提供了契机,无疑拉近了日印的距离。安倍访印达成的印日《联合声明》称,两国将在2010年前实现年度贸易总额2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计划在2012年前在首都新德里和金融中心孟买之间建设一条长达1500公里的工业走廊,包括货运设施、发电厂和道路等基础设施。日本将在该走廊建设中起主导作用,5年内投资100亿美元。日本还将确认在未来继续确保印度为第一日本ODA受援国的地位,并在今后3年向印度投资20亿美元。

政治与安全彼此互有所求

共同政治需求使日印一拍即合。日本最大的诉求即实现“普通大国”的目标,并确保其在亚洲特殊地位,同时“抵消”或“遏制”中国的影响,安倍访印提出的所谓建立包括美日澳印的“大亚洲”构想,正是出于此策,安倍也企图以共同价值观与战略利益说服印度成其盟友。对印度而言,为谋其世界一流大国地位,扩大自己在亚太特别是在东南亚的影响与作用,也急需日本与美国的支持与合作。此外,两国在海上交通能源安保等诸多领域均有共同利害关系。

日印能否联袂起舞尚存疑问

然而,尽管诸多因素推动印日接近,但两国能否真正联袂起舞尚存疑问。在经贸关系上,日印贸易额仅有中日贸易额的5%,日本在华投资比在印投资超出15倍以上。尽管日本政府不断敦促本国企业加强对印度投资,但由于印度基础设施不完善,投资环境不尽如人意,难于唤起日本企业投资热情,这将对日印经济关系发展构成制约。

在印方十分关切的印度进入国际核供应市场问题上,安倍则是含糊其辞,只承诺向印度的能源领域提供技术帮助,而没有提及核能源。据悉日本已经婉拒了短期内与印度在该问题上合作的可能性,这将成为阻碍日印关系进一步发展重要因素。

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印度建立四国战略和经济同盟问题上,基于其敏感性,印方没有给予任何回应。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没有直接触及这一问题。印度历来奉行的是“左右逢源”的不结盟外交政策,避免成为其他大国角逐的棋子。实际上,印度在入常、印巴关系、周边安全问题等问题上,均需要中国相助。因此,日本想拉拢印度构建“四国战略经济同盟”“孤立”中国并非易事。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观日本动向:

日本欲撇开中国建“大亚洲” 澳印都不买账

安倍麻生密谈,敲定日本政局方向

张勇军:日本自民党选举惨败意味着什么

日本的“健忘”与美国的斥责

看印度近况:

印度三面出击监视中国导弹

60年后,印度崛起了吗?

印度民主60年

反思中国:

于方来:中国问题与印度答案

茅于轼:在印度思考中国

作者: 陈峰君   编辑: 李新爱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