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全方位民主将是十七大核心
2007年03月20日 10:12投票数: 顶一下  【

美国《世界日报》3月13日载文《北京两会折射的民主愿景》,摘要如下:

这次“两会”,开成了近三届以来民主化程度较高的一次,主要由四个背景所决定。一是这次人大、政协乃本届最后一次会议,大换届在即,代表委员欲言敢言;二是这次会议是中共十七大之前最后一次大型政治活动,各方都要利用此一机会作出表达;三是近年来新媒体涌现,老媒体变革,资讯开放度提升,民意表达机制渐成;四是以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为代表,民生首度成为政府工作主攻方向,自然会在“两会”中掀起种种议论。

然而在这些现实背景之外,还有一个更深刻的背景,就是在中国大陆“大国崛起”的美丽外衣下,包罗着种种发展中的内伤。这次“两会”中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医疗、农民、教育、住房、贫富差距、社会保障、官员腐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等种种问题,汇集而来。中共领导层已经发现,由于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思想观念变化,带来的内部矛盾和挑战,已大于外部的压力和竞争,要想持续发展、最加快崛起,先要理顺内部。

当局也深知理顺内部,需要推动全面改革,而要推动全面改革,拉动社会各阶层参与已十分必要,全民改革热情,需要民意表达顺畅,由不和谐达致和谐。但改革的推动,矛盾的化解,民意的表达,除了要排除意识形态干预,除了要有法治的保障,更需要民主机制的确立。

既然胡锦涛已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现代化”,既然温家宝已写到“要讲讲制度的不够完善和不够成熟”,既然“民主是个好东西”已成社会共识,既然经济发展的现状已为民主铺路,今天的中国大陆,就有理由从停留在民主思索之路而跨入民主实践之门。

中国大陆已到变革关键时期,今天需要的民主,已不是单调的政治体制改革带来的政治民主,而是市场化主导的经济民主、消除意识形态羁绊的文化民主、公平正义的社会民主。这种多角度的诉求,在这次“两会”,已有充分的表达,而这次“两会”,既是中共十七大的组织铺垫之会,又是政治试水之会。中共十七大确立全方位民主发展之路,将成不可取代的核心内容。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引自《新快报》)

   编辑: zkx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