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孤立德黑兰
2006年11月02日 14:43
相关Tag
按:在当代政治,心理战是十分重要的一环,美国日前在伊朗海岸以西举行的多国海军演习,据指也是心理战的一部分;本文作者认为,这次演习的目的,在于离间阿拉伯世界跟伊朗的关系,让阿拉伯国家深信伊朗是潜在核威胁,继而支持美国制裁伊朗。本文作者称这种离间的手法为 “情报误导”(disinformation)。

一场关于伊朗核计划的“情报误导”(disinformation)宣传已经在阿拉伯世界展开,其目的是要让阿拉伯国家深信伊朗是潜在核威胁,继而支持美国制裁伊朗。美国日前在伊朗海岸以西举行的多国海军演习,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纽约时报》上周日(10月29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伊斯兰、恐怖和第二个核时代》的文章,文中指伊朗的核武计划比起以色列的核武器,更让当今的阿拉伯世界感到担忧。为了证明这一观点,文章的作者弗德曼(Noah Feldman)这样写道:“今年5月,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曾表示,希望中东实现无核化,这番话并非是对以色列说的。让穆萨担心的是伊朗,因为伊朗野心勃勃,正逐渐实现成为核武国的目标。”

然而,仔细分析一下穆萨的讲话并不是这么回事。今年5月,穆萨在接受中国新华社采访时清楚地表明,“这不是伊朗的核问题,而是中东的核问题。”5月30日的《耶路撒冷邮报》亦发表评论说:“穆萨的讲话似乎针对的是以色列。以色列据信确实拥有核武器,只是一直没有明确表示承认或否认。”

今年1月,穆萨在开罗出席了一次会议。据阿拉伯和土耳其新闻媒体报道,“穆萨对伊朗将中东宣布为无核区的提议表示欢迎”。

那么《纽约时报》对穆萨立场的刻意曲解,就引出了这样一个奇怪的问题:目前美军正和包括巴林在内的一些阿拉伯国家,在波斯湾举行联合军演,美国媒体在这个节骨眼上,企图离间伊朗和阿拉伯世界的用意何在?

如果读者注意到以下几个事实,上述问题的答案便呼之欲出了。首先在此次联合军演中,以色列、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都获邀请为观察国。同时,为期4天的“国际新民主及民主重建大会”又在卡塔尔举行,以色列同样在受邀之列。

理想地,以色列也许希望为邻近的阿拉伯小国提供常规武器及核武器的威慑力,以补足作为美国附庸国以外的角色,而据说这些石油丰富的酋长国都对伊朗的核计划产生了芥蒂的心理。事实上,在最近的一段时期,以色列已透过拜出特工在阿塞拜疆和伊拉克境内活动,而试图插手中亚和波斯湾的安全事务。

不过,如果以色列仍然未能解决巴勒斯坦人长期受到压迫的问题,那么以色列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影响力仍会是十分有限,插手地区安全事务也只是空想一场。

联合国粮食权利报告人齐格勒(Jan Ziegler)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黎巴嫩和以色列占领的地区发生了大面积的饥荒,“大量农田”被摧毁,以军在黎南部遗下的“未爆集束弹”令当地人无法耕作。显而易见,这些报告毫不利于以色列提升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形象。

无论美以两国的媒体如何吹捧伊朗的核威胁,以色列大肆宣传与土耳其建立的“战略关系”,实际上是构建在土耳其的经济而不是战略之上的,不可能扩展到波斯湾的其他国家。

日前,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发表声明称,尊重伊朗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力。一些沙特高官包括外长费萨尔亲王(Saud al-Faisal)也支持这一意见,但这与沙特新任驻美国大使图尔基?费萨尔(Turki al-Faisal)王子的意见恰恰相反。

GCC对伊朗核计划的态度之所以会前后矛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情报误导”策略(上述《纽约时报》文章即是一例),同时也因为伊朗未能提出“核清白”的证据。

在这一背景下,伊朗在上周日(10月29日)建议GCC的6个成员国,即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阿曼,加上伊朗和伊拉克一起签署安全合作条约。伊朗政府声称,这是保障波斯湾安全的最佳方案。

阿拉伯国家注意到,以色列一方面无视联合国安理会一再要求它撤出阿拉伯领土的决议,另一方面却极力游说安理会,强制执行对伊朗和黎巴嫩的决议,包括解除真主党的武装等等。美以两国在对待联合国决议所采取的双重标准,并不利于它们对付伊朗的行动。

事实上,大多数伊朗的周边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它们不会允许自己的领土被利用作进攻伊朗的“跳板”。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阿塞拜疆反对任何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

即使要对伊朗进行“轻微制裁”,在一定程度上也要依赖伊朗邻国的合作才能实现。既然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无法让世人相信伊朗确有核扩散行为,那么在短期内,伊朗邻国联合制裁伊朗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德黑兰目前的外交策略是,试图让世人相信伊朗是因为敢于叫板美国才招致制裁之祸的。从最近阿拉伯媒体的评论中可以看出,这种策略起了一定作用。黎巴嫩《每日星报》就曾发表文章指出,伊朗“逐渐壮大的实力”是招致西方势力敌视的根本原因。

某些空谈家常指伊朗牵涉入伊拉克和其他穆斯林地区的什叶派和逊尼派冲突,但实情相反,伊朗的干涉主义重点,其实一直是发挥凝聚地区的“地缘胶水”作用,超越教派之间的矛盾。

当然,这并不是说伊朗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一帆风顺。伊朗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尤其是通过伊斯兰会议组织,就控制伊拉克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了抵消西方媒体所渲染的关于伊朗与阿拉伯世界不和的舆论,伊朗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重建与阿拉伯国家的相互信任。

举例而言,伊朗和埃及早就应该全面恢复正常外交,但由于双方的疑虑和猜忌,两国外交关系迟迟未能实现正常化,好像是恢复邦交的前提是,必须完全解决双方的分歧。其实不需如此,正如中美关系所反映的那样。伊埃关系如能突破,无疑有助伊朗在发展核技术过程中,化解西方透过“情报误导”而吓走阿拉伯国家的离间计。(凤凰视点)

作者Kaveh L Afrasiabi博士着有《霍梅尼之后:伊朗外交政策新动向》一书,也是《伊朗的核计划:论证事实与假像的较量》一书的作者,并在《哈佛国际评论》上撰写了《莫唤醒伊朗核潜力》一文。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