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目标是不称霸
2006年11月02日 14:21
相关Tag
“亚洲世纪”的到来,首先是中国实际上变成影响力居世界第二位的大国,中国的经济总量上升到世界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中国的经济总量今后将跃居世界第一位,这一切已经成为现实。

新的事实证明,中国在全球的影响不断增长。然而,外部世界早就发现一个奇怪现象:中国领导人竭力回避关于本国的世界领袖角色的各种言论。日前随俄新社代表团访问北京时,我听到了关于这个问题的官方说法。中国外交部某官员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当然,目前有人评论说,中国似乎几年后就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对这种良好的愿望我们表示感谢……如果谈我们的立场,我们当然无法,同时也不谋求取代某个国家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我们的目标是非常具体的任务:到2020年在我国建成小康社会,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七千美元,让不发达地区在经济上得到发展。”

乍看上去,这一表态没有任何逻辑。外部世界应该对某个国家的总产值以及它所包含的经济和军事潜力感兴趣。而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多少,这是居领袖地位的国家自己应该操心的事。这种操心正是北京对待自己未来的超级大国地位持谨慎态度的原因。

在广州市,南方报业集团一位负责人在回答普通中国人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的超级大国地位这个问题时说得很简单他们对此不感兴趣,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经济问题。他接着讲道,甚至在经济最发达的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与农村地区的居民收入差距也很大,而这造成了社会紧张。

这番话是打开一切疑问的钥匙。很显然,“普通中国人”可能会不理解本国政府出钱出力去履行增加了的国际义务,而不是集中力量解决国内问题。美国的经验表明,追求领袖地位,特别是目标过高地去追求,会导致巨额开支,还会使这种领袖地位很快走到尽头。中国领导人显然认为,目前不能出现这样的开支,不能冒令选民不满的风险。

可能许多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取代美国成为新的世界领袖,并且能够注意到美国所有典型的错误,永远不重犯这些错误。不过,多数持不同见解者认为,应该尽可能拖延这个时刻。看来,中国确实会到最后一刻都不愿接受自己这个显而易见的世界领袖地位。中国会像对待核武器那样对待这一地位,坚持“拥有,但不使用”的原则。(凤凰视点)

作者:德米特里·科瑟列夫,该社政治观察家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