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峰会为何在广西举行
2006年11月02日 14:41
相关Tag
十月三十日,广西首府南宁市举行中国与东盟峰会,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东盟十个成员国的领袖与会,这也是中国首次主办中国与东盟峰会。令人奇怪的是,中国主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不是在北京,就是上海,级别和规模稍次的才会在其他沿海大城市举行。但中国与东盟峰会是一次集睦邻外交、投资商贸于一身的重要国际会议,为甚么偏偏选在南宁市呢?

东盟诸国对今次峰会非常重视,十个成员国的领袖空群而出,全部都赏面赴会,包括刚在兵变后上台的泰国新总理素拉育、绝少出席国际会议的缅甸军政府总理梭温等,中国则以温家宝总理做代表,南下主持开幕仪式。峰会之后,紧接着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然后是商务与投资峰会。显然,这次会议的规模很大,而且还有那么多国宾与会,显示其级别非同小可,却偏偏选在南宁市这个位处西南地区、国际知名度有限、没有主办过大型国际会议经验的城市,当中必有深意。

从九七年开始,每年一度的东盟领导人会议,主要目的是减少中国与区内国家的贸易壁垒,促进经贸合作。中国主办这次会议,当然也是围绕这个目标展开,而在云云中国城市中选中南宁,应是想打造南宁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发展贸易的枢纽,体现中国政府以边贸促进地区发展的战略。

以边境贸易去带动附近地区的经济,仍然是中国政府奉之为圭臬的发展模式。广东的贸易对象是香港;东南沿海地区的贸易对象,主要是隔着太平洋的美国、日本;环渤海地区的贸易目标是南韩、日本和俄罗斯;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则瞄准东南亚国家,特别是中南半岛的越南、泰国、缅甸等。当然,每个地区都会有一个核心城市,珠三角的广州、长三角的上海、环渤海的京津,西南地区就是南宁吗?

事实上,广西与东南亚国家相邻,与越南的交通网络已发展得非常快,成为中越贸易的中心,更是中国与越、泰等国合作开发湄公河流域的重要基地,而且广西与广东相邻,广东的西部走廊已伸延至广西的港口城市北海,这些都是南宁的优势。

另方面,在南宁市举办中国与东盟峰会,也可以减低会议的政治性,从而凸显促进经贸的会议主题。为甚么要减少政治性呢?东盟于一九六七年成立,创会成员国包括星、马、泰和印尼,这几个国家当时都受到国际共产运动的威胁,甚至出现武装的共产叛乱组织,而中南半岛的共产势力更是声势大盛,中国不断向这些国家输出革命,对他们的国家安全形成很大的威胁。于是,上述四国组成联盟,合力抗共拒共。

四十多年前共产威胁的烙印,仍然留在东南亚国家的心中,潜意识“拒中”的想法仍然很强烈。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他们一方面感受到中国崛起的威胁,担心会成为中国的附庸,另方面也知道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希望跳上中国这辆高速发展的火车。所以,东盟诸国,跟西方国家一様,怀着非常矛盾的心情去看待中国的崛起,也因为地缘因素,他们担心和期待的程度更甚。北京当然明白到东盟国家的这种忐忑不安,为了消除他们的疑虑,以示这次峰会围绕经贸问题的“纯洁性”,因此,这么重要的会议也改在南宁举行。

当然,中国与东盟各国还要面对地区安全、水资源的利用、环境污染、边界等纠纷。这次峰会只是给予南宁一个很好的机会,向东南亚政商界展示自己,最终能否蜕变成为中国联系东南亚国家的桥梁,仍要面对很多挑战,有很长的路要走。(凤凰视点)

潘小涛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