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长征”论彰显中共构建和谐决心
2006年10月27日 09:52
相关Tag
10月22日,中共中央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除现任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外,已退休的多位前政治局常委也与会,高层对此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题讲话中,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称为当代中国的“新长征”。此前,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定》。胡锦涛的这一定位表明,中共已经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改革发展的新的历史转折点看待,同时也提醒全社会,这将是一个长期、复杂和艰巨的任务。

和谐社会提出的背景

自70年代末实施的中国改革至今已有近30年,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理念的话,那就是总设计师邓小平说的一句话:“发展是硬道理”。由于当时的国家积贫积弱,百废待兴,这勇的战略选择有其历史必然衣,当时也有策略性和权宜性方面的考虑。很显然,如果改革不从最迫切、最具共识、最容易突破的地方做起,就很可能在纷争中裹足不前,至少无法大踏步前进。这一改革理念在实践上呈现出两个特色,一是把发展生产力、增加社会总财富置于优先地位,即所谓“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二是改革主要限于经济领域,暂时回避了政治改革。对于上述两个方面的策略性和权宜性,邓小平当时就指出,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社会公平和政治改革就要提到议事日程。总设计师还具体预言了时间表,认为“到下世纪(21世纪)初就要着手解决这个问题”。

如今,不仅时间上到了邓小平所说的“解决问题”的时候了,而且从实践上看,各种问题和矛盾的尖锐程度可能还超出当初的预想。由于单纯强调经济增长,一方面造成了社会公平的严重缺失,社会矛盾日趋激化,另一方面也造成了能源短缺、资源紧张、环境恶化等一系列的问题。与此同时,由于政治改革滞后,导致政府效率低下、官员腐败成风、公民道德滑坡等诸多政治和社会问题。所有这些问题产生的终端后果是,人民的幸福感没有因社会财富的增加而成比例增长,相反,社会的不和谐因素却日趋增多、激化。显然,近三十年的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了。构建和谐社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的。

构建和谐社会标志改革进入第二期

按照官方的解释,构建和谐社会包含六个方面的内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六个方面,除了最后一点是从人与自然关系的角度讲的,解决的方式是实施科学的发展观外,前五个方面都是着眼于社会关系内部,且呈递进关系:民主法治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提,而公平正义则是公民保持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社会安定有序的前提和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法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基础和保障,离开这一点,其它一切都无从谈起。

可以看出,构建和谐社会包括了政制发展、道德和文化建设、社会稳定与进步等多方面的内容,这与前一时期的改革内容明显有异。如果说过去的改革主要限于经济基础领域的话,那么构建和谐社会则主要着眼于上层建筑领域。前者可以称为改革的第一期,后者则属于改革的第二期。它之所以没有把经济发展包括进来,并不是说其对构建和谐社会不重要,而是因为在目前条件下,经济本身已经具备了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而上层建筑的改革却亟需政府和社会的推动。

从一个更高的历史高度来看,如果说中共自从成立以来所做的两件大事,分别是建立了独立的主权国家以及通过改革开放使国家走上富强之路的话,那么接下来的第三件事,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其中,第一件事主要是从国家间关系的角度而言的,第二件事则是把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而言的,而第三件事则是着眼于解决社会内部矛盾,增加人民福祉。很显然,国家独立和富强只是手段,人民幸福才是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较之前两件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新长征”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长征是中共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实施的一次战略转移,在中共党史和中国近代史上都具有重要的转折意义。此次胡锦涛以“新长征”来形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对于外界了解中国下一阶段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一意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一是表明了中央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视程度和决心,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已毋须赘述;二是表明改革的重点和方向将有所调整。正如长征是一次战略大转移一样,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是营造一个令全体国民身心舒畅、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相对于前几十年以经济增长为目标的改革,这无疑也是一次“战略大转移”。

第三,“新长征”论也在提醒中共党内和全社会,这将是一项长期、复杂和艰巨的历史任务。正如胡锦涛指出的,长征的“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都是人类历史上所罕见的。今天,构建和谐社会所面临的环境当然已与之不可同日而语,但也不可小看其复杂性和艰巨性。几十年的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批合法与不合法的既得利益者。对于后者,政府还可以通过强化法律法规权威的方式予以铲除,对于前者(合法却明显不合理的既得利益者),面临的阻力则要大得多。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门对“特殊利益集团”发出了清剿令,既表明了中央的决心,也说明了任务的艰巨性。不过,既然中央已经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新长征”来看待,可以预见,中国的改革事业将在继往开来的基础上,取得新的历史飞跃。(凤凰视点)

余永胜博士 时事评论员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