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为朝核危机访华
2006年10月27日 09:46
相关Tag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十月二十七日以候任联合国秘书长身份访问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商谈朝鲜核武危机。这也正是当前国际间特别是东北亚的要务,为此,先后已有日本安倍首相、韩国卢武铉总统访华,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以胡主席特使身份访问美、俄后再访平壤晤金正日,美国国务卿赖斯接连访问日、中、韩、俄四国。这种紧张、频密的外交活动,显示“朝核”问题非同小可,是国际层面的大事,潘基文以联合国候任秘书长的身份访华,自有其充分的理由。

中国对朝最具影响力

毫无疑问,“朝核”危机绝非仅仅是朝韩两国或仅仅是中韩朝三国之间的事。至少限度这是涉及中美朝韩日俄六方的国际性大事。当前的形势是:朝鲜承诺不会再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金正日并无如传闻所言向唐家璇为核试致歉,美国和韩国仍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中国依然主张恢复六方会谈,但对复谈及要朝鲜放弃核武不表乐观。有一点则是可以肯定的:联合国安理会所通过的制裁朝鲜的决议,不但受到各方的尊重,也在认真的执行。例如,中国金融机构已停止对朝鲜的汇款业务,中朝边境桥梁上的货物检查已全面加强,韩日两国也有同类的举措,如对朝鲜的船只进行严密周详的检查,等等。

由于朝鲜至今基本上仍是一个封闭、孤立或被孤立的社会,在国际上可以仰仗的几乎只有中国,韩国的“阳光政策”虽然对朝鲜相当友好,且核试后也不停止或撤回韩朝之间的两项合资计划(实际上相当于韩国向朝鲜投资),但韩国民间的“反朝”声音分贝甚高。朝鲜的局面堪称难言有什么“透明度”可言。例如,暂时不再核试,不等于保证永不核试。何时会再核试?相信连近日获准进入平壤采访的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节目的著名女主播黛安萦耶也无法回答。核试,无疑是一个国家的最高机密,又岂能轻易示人?但核试意味著核武,这就不能不牵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以及举世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神经。不妨作一对比:伊朗的核问题,除了美国,欧洲国家感到紧张;朝鲜的核问题,那是美国和东北亚国家不得不表示关注了。这是地缘政治使然,是十分正常的反应。联合国既然涉及或管理世界事务,就必然介入“朝核”和“伊核”问题。潘基文作为联合国候任秘书长,他及时访问对朝鲜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其理由不言自明,也不难理解。

朝核详情仍是个谜

朝鲜核试的详情至今仍不为世人所知,朝鲜本身当然也不会公布。现时,只是美军侦察机在核试场上空大气层测得微量辐射,估计核爆装置的TNT当量约一千吨,仅及一九四五年八月广岛子弹的十分之一。此一核爆装置的吨级虽小,却不能小觑,理由有三:一是改变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局面,对东北亚的和平与安全产生巨大的影响;二是不管其当量的大小,核武始终是核武,毕竟有其恐怖之处;三是从另一角度说,吨级之小,可能是显示小型化技术的成熟,由战略核武变为战术核武。这一演变也正是核俱乐部国家进一步发展核武的目标。

对朝鲜核武,也不妨作换位思考,例如:运载工具是否已妥善解决?(就朝鲜几次导弹试射看,短程导弹质素尚可,中程导弹稳定性仍不足,远程导弹试射均告失败。)运载工具与核爆弹头之间的串连,触发是否可靠?保证落点或空中爆炸点正确的导航系统是否完备?误差率如何?是否能与全球定位系统相匹配?是否有安全保障功能?是否具有反飞弹拦截能力?是单弹头,还是可供分导的多弹头?甚至,朝鲜拥有的核材料究竟可以制造多少个核弹?这些都是值得考量的问题。以目前资料估计,朝鲜在运载工具及制导系统方面,很可能技术尚未完善,朝鲜的专家相信正在努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luwl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