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獠牙的雌鹿——米-24直升机史话
2009年12月21日 16:30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动物世界中,鹿是非常讨人喜欢的。旧时欧洲的王公贵族,常常在自己的庄园里放养一些鹿,装点太平盛世和小资情调。小鹿班比也是迪斯尼同名动画片中的主人公,在童话的丛林里千娇百媚,多少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喜爱。但是在真实世界的丛林上空,却徘徊着一个长满獠牙的鹿,这就是前苏联的攻击直升机米-24,北约代号母鹿。

米哈伊尔.莱昂蒂耶维奇.米尔,这是一个直升机世界里如雷贯耳的名字。据说今天世界上每四架直升机中,就有一架是米尔直升机或米尔直升机的变型或衍生。到1999年为止,世界上大约有3万架直升机挂着米尔的名字。52年问世的米-4是苏联第一架大规模列装的直升机,中国的直-5仿造的就是它,在林彪出逃的913事件中还留有一页。57年问世的米-6将重型直升机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最大起飞重量至今在仍然西方没有对手。米-6开创了苏联在重型直升机领域领先世界时代,米-6的继承者米-26至今仍然保持着重型直升机的世界冠军称号,其载重量甚至超过西方的主力战术运输机C-130。61年问世的米-8作为米-4的继承者,和衍生的米-14/17/171一起,总产量达到一万多架,是西方世界之外直升机的产量之最。在中国陆军迈向现代化的路途中,也经常可以看到米-17/171的身影。

60年代中,在首战即决战的闪电战思想指导下,苏军实行全面机械化,BMP-1作为世界上第一种伴随坦克作战的步兵战斗车开始列装,将机械化步兵的火力、机动和防护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运兵直升机也在苏军中大量列装。米尔在66年就高瞻远瞩地意识到,苏军将需要“飞行的步兵战车”,用来快速输送突击分队,并为离机的步兵提供强大的近距离火力支援。

米尔的第一个方案和美国在越战战场上典型的UH-1十分相似,并列双座的座舱为飞行员提供良好的视界,宽大的机舱可以搭载7-8名士兵,两侧各有两个大舱门,但不是直升机上常用的滑门,而是上下分别开启,上半部有可供步枪向外射击的开孔,向外向上打开;下半部为整体的装甲舱门,为机舱提供防护,而且像登陆舰艏门一样,向两侧放下后,可以作步兵快速登机、离机的跳板。机头武器是一门固定的双管航炮,机舱顶部两侧的短翼下有武器挂架,可以挂载火箭和反坦克导弹。

米尔的设想在军方引起激烈争论,以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为首的实权在握的元老派坚决反对这种异端邪说,好在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列奇科大力支持这一新生事物,最终,专家组的意见是上马,米尔的设想在67年3月29日得到了准生证。

米尔的团队迅速提出两种基本设计,一个是7.5吨级的单发重型直升机,另一种是10.5吨级的双发重型直升机,米尔设计局的试制工厂还制作了3种基本机身和5种座舱,供军方评估之用。

最后,军方选取了双发方案,主要看重双发的可靠性和抗战损性,但要求把固定式颌下航炮改为动力旋转的颌下机枪,并指定正在开发的9M114(北约代号AT-6)反坦克导弹作为主要反坦克武器。火控系统也要求包括增稳的瞄准具和激光测距仪,以及昼夜瞄准系统和自卫电子战系统。

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于68年批准米-24的研制,但一代宗师米尔在70年去世,终年仅60岁,米-24的设计由马拉特.尼古拉耶维奇.蒂叙琴科接任,具体设计由V.A.库兹涅佐夫负责。

米-24的基本结构和机械取自米-8,更具体一点,实际上取自海军型的米-14。发动机的功率得到加大。机身比较窄,以减小迎风阻力。机门仍保留概念设计时上下分别打开的设计,由机械助力开关,下半门内置台阶,方便登机、离机之用,但由每侧两门改为每侧一门,另一个门的位置开射击窗。机窗的“窗台”上设有供机载步兵步枪射击用的支点。加压的驾驶舱和运兵舱是一体的,具有核生化防护功能。飞行员座有装甲保护,驾驶舱侧面和发动机罩也有装甲保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晨枫   编辑: 金亮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