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世纪之交亮出科技雄兵
2009年09月04日 18:11上海《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外阅兵史话

阅兵,作为一项重要的军事仪式,古已有之。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家就有阅兵的记载。18世纪,西欧一些国家军队都盛行举行阅兵式。法国为纪念1789年攻占巴士底狱,将7月14日定为国庆日。每年这一天,法国都要举行隆重的阅兵式,总统都要检阅陆海空部队。前苏联从1945年开始,将每年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纪念日,并在这一天举行盛大的阅兵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每年在5月9日也都举行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

非常重视阅兵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早在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色政权就曾举行过四次重要阅兵:

第一次是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举行的庆祝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阅兵。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次阅兵,虽然程序比较简单,但它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的风采,在我军阅兵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次是1933年8月1日在瑞金举行的中国红军成立纪念日阅兵。这是红军第一次庆祝建军节,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也比较正规,分为检阅式、阅兵领导人讲话、分列式,它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阅兵奠定了基础。

第三次是1944年11月在延安举行的八路军南下支队阅兵式。

第四次是1949年3月在北京西苑机场举行的阅兵。西苑机场阅兵,是毛泽东进驻北平举行的第一次阅兵,是中国共产党人定都北平的一个奠基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阅兵的预演。(朱斌 郑蔚 赵兴德 李文喜)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