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世纪之交亮出科技雄兵
2009年09月04日 18:11上海《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胜利是1994年到学院当院长的,他对孙国桢说,请老教授出山。没过几天,吴胜利正式聘请了孙国桢等6位老教授当顾问。于是,壮心不已的孙国桢又重回操场。

“世纪大方队”的训练难在哪里?最难解决的就是统一和协调。比如一声口令下达,对那么大个方队,因为声音传播而产生音差,离指挥台越远的学员,听到口令的音差就越大。后来有教员提议用音乐来指挥,一声“红旗飘舞随风扬”,大部队一起行动,音差问题解决了。

“世纪大方队”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分解出不同的队列图形,使队列除了整齐以外,还更有表现力、冲击力。比如,可以变幻出V字形、菱形和三角形等等。巨大的V字形,代表着世界的通用语言:“胜利”。它可以充分展示中国军人的阳刚美、气势美、雄壮美和整体美,让世人耳目一新。

1050人组成的“世纪大方队”,其人数是1999年阅兵式海军院校方队人数的3倍,以这样的队列“功底”亮相首都国庆大典阅兵式,一定能完成神圣的使命。孙国桢信心满满。

科技强军,铸就和平卫士

1999年10月1日凌晨3时,北京大雨转小;晨5时,北京雨过天晴,明月高悬;上午8时,阳光灿烂,天遂人愿。

一夜秋雨将北京城洗得格外清新,鲜花争妍,一片祥和。

1999年10月2日《文汇报》头版的套红大标题是:“首都盛典欢庆共和国光辉节日江泽民检阅三军观看群众游行”。


二版下方刊登的通讯《庄严的检阅》,记述了江泽民同志检阅国庆受阅部队的庄严一刻。三版头条的《世纪大阅兵》,描绘了阅兵式的盛况:

“像一团流曳的火焰,鲜艳的军旗首先映入人们的视线。156名三军仪仗队员护卫着这面鲜血染红的神圣战旗。

“‘向前,向前,向前……’16个徒步方队伴随着整齐的步伐声动地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检阅。

“‘向前,向前,向前……’金戈铁马,浩浩荡荡。25个机械化方队出现在人们眼前。一辆辆坦克、步战车、装甲车披坚执锐,一门门榴弹炮、滑膛炮、加榴炮、火箭炮、自行高炮昂首挺胸……

“注目强大的机械化方队,凝望一枚枚直指云天的红箭,一颗颗心中涌动着热流。一张张笑脸洋溢着自豪。那机动灵活的反坦克导弹,那骑鲸蹈海的舰舰导弹,那笑傲苍穹的地空导弹显示了我国雄厚的国防实力,标志着我国国防科技的最新进展。

“这是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今天第一次汇入了这受阅大军中。”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