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世纪之交亮出科技雄兵
2009年09月04日 18:11上海《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盼着详尽了解国庆大阅兵信息的孙国桢,很快盼到了他的学生们从北京参加阅兵式归来,他们喜滋滋地向老师汇报——

海军大连舰院的方队通过天安门东、西华表之间96米的“礼仪区”时,总共踢正步128步,通过时间为1分零6秒,完全符合教范要求!

他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与1984年的国庆阅兵相比,1999年的阅兵式受阅方队总数由46个增加到52个方队;

陆军步兵方队由5个减少为2个,军事院校方队由6个减少到4个,而陆军、海军、空军的导弹方队则从过去的4个增加到7个;受阅的重装备车辆达到了409台;

空中梯队由4个增加到10个,其中海军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首次参加联合受阅,战机由94架增加为132架;

受阅的42种大型武器装备,在种类上比1984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而且其中95%以上是新型武器装备,这些新型武器绝大多数是我国自行生产研制的……

以上这些还只是枯燥的数字,让孙老激动的还有在阅兵式上刚刚出鞘亮相的国之利器:

99式新型坦克用上了125毫米高膛压滑膛坦克炮,更准、更快的威力让它的总体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1984年阅兵式上展示的我军坦克采用的还是老式的装甲,主要为均质钢装甲,不具备防护和抵抗大威力反装甲武器的能力,且只能短停射击,不具备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而99式坦克已经实现了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除采用复合装甲外,还能够与红外、激光制导的反坦克导弹进行对抗。它们可在行进间射击,首发命中概率达到9成以上。阅兵式上,这些99式新型坦克与88B和88C主战坦克混编。

空中编队中首次亮相的“四大金刚”令人振奋:

机型硕大的空中加油机凌空飞越天安门广场时,向世界宣告了我空军具备空中加油的能力,它采用国产的轰-6轰炸机改装而成,可成倍地增加我歼击机的作战半径和滞空作战时间,对我空军保卫远离大陆的海疆具有重要意义;

6架威猛的“飞豹”登场,该机是我国第一次以动物名称命名的战机。它融现代航空技术于一体,攻防兼备,作战半径达到1650公里。“飞豹”的部分性能超过了“美洲虎”、“狂风”、“苏-27”等一流战机的水平;

作为重型战斗机的苏-27战机,是先进的第三代喷气式超音速战斗机,它正常起飞的重量可以达到27~30吨,有着超视距作战和全向探测、攻击能力。即使F16、“幻影”2000等西方战机与其交手,也难占上风;

由25架涂着绿色迷彩的“直-9”武装直升机和勤务直升机组成的5个5机楔形编队,以250米的超低空出场。尽管我陆军“空中轻骑兵”起步较晚,但它的亮相标志着已经形成了战斗力。谁都知道北京城内的高层建筑如林,当时最高的楼已经达到270米,而直升机编队“要飞得比不会飞的高楼还要低”,这不仅要有胆识,还要靠过硬的本领。

未来的战场是高技术的立体战场,导弹部队的作用尤为重要。1999年国庆阅兵式上展示的陆、海、空三军新型导弹群,展示了我军导弹技术飞跃发展的最新成就:

陆军登场的是野战防空导弹大队,他们已经装备了数字化作战指挥系统。而空军的车载式低空导弹,则有“低空杀手”的称号,既可以拦截低空入境的敌机,还可以击毁巡航导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