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世纪之交亮出科技雄兵
2009年09月04日 18:11上海《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军一下子亮出了4种型号的舰空导弹和舰舰导弹。新型的舰空导弹不仅可以攻击入侵的敌机,还可有效拦截敌方贴着海面飞过来的反舰导弹。被称为“中国飞鱼”的舰舰导弹,能实现超雷达视距攻击,导弹起爆后形成的高温金属射流,可击穿1米厚的钢板,穿入舰体后再爆炸以彻底摧毁目标。而另一种威力更为巨大的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舰舰导弹,主要使命是攻击敌大中型水面舰艇及编队。导弹、火箭已经取代火炮,成为我海军的主要作战武器;

“东风”新型常规地地导弹、战役战术导弹、中程弹道导弹和远程战略导弹组成的4个方阵,成为将人们激情燃到最高的“压轴大戏”:孙国桢老人知道,别看1999年展示的新型“东风”导弹个头比1984年的小了、“腰身”也细了,拉导弹的车气派也小了,这些变化,反而是说明我军研制的新型远程导弹威力更大、机动性能更强,生存能力和反击能力都有了极大的提高。

……

科技强军的现代化建设道路,给我军战斗力带来了革命性的飞跃。

老当益壮,满怀激情盼盛典

孙国桢现在的住房,在海军大连舰院干休所那栋楼的最高层。他告诉我们说:“我房子分得高,是那年进干休所时我专门挑的。这里,离舰院的学员旅最近。推开窗户,就能看得清学员们在操场上踢正步。我喜欢让军号声、让学员们操场上的呼号声、让行进路上的嘹亮歌声,始终伴随着我。我离不开他们了。学员们在,到处都充满生气;学员们不在,到处都缺少生气。”

年轻的海军官兵们也不舍得离开这位严厉而又慈祥的老人。

今年年初,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又聘请他为今年国庆六十周年海军院校方队的总顾问。

这位两鬓飞雪的84岁老人,自接到聘书后又经常出现在龙腾虎跃的操场上。孙国桢的很多学生,已经成长为大连舰院的骨干教官;而新进的学员们,都喜欢这位“爷爷级”的教官为他们作示范。

晨光里,操场上,这位老当益壮的老军人仍在精神抖擞地走正步:甩臂,雄风飒飒;踢腿,虎虎生威。

这就是一生与国庆阅兵结下不解之缘的孙国桢老人。

他是60年来,国庆阅兵的难得的见证人之一。

今天,他和我们一样期待着、激动着:

一个甲子过去了,尽管共和国也曾经历坎坷,所幸的是,风雨过后是彩虹,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祖国国力日盛、世所瞩目。

60年来,最宏伟壮观的一场阅兵盛典不久即将在北京举行。

我们热切地期盼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