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联合他国 试图使侵占中国南沙岛屿合法化
2009年08月20日 08:34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7月2日,美国海军最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LPD-18新奥尔良号在南海海域进行海上燃油货物补给。一名美军水手长正从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上观察新奥尔良号

国际上有观点认为,谁控制了南海,谁就可以控制东南亚,从而控制整个西北太平洋和澳洲大陆。初步估计,整个南海的石油地质储量在230亿-300亿吨之间,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面对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悬而未决的海上边界问题,中越海上谈判再次展开,双方对这次谈判前所未有的重视,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本月12日,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与越南外交部副部长胡春山在河内举行了中越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会晤,重点就海上问题进行了磋商。

尽管这次会面事先没有任何预告,但来自外交部的一则简短消息还是引起国内广泛关注。“中越海上边界谈判机制早就有了,但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亲自出马,这还是海上谈判机制建立以来从未有过的高规格,足见双方的重视程度。”一位南海问题专家表示。

“海上问题”由来

实际上,中越边界问题的谈判从1974年就开始了,但一直无进展,直到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后才有所突破。是年,两国发表联合公报称双方将着手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边界问题,并分别成立了海上和陆地边界谈判小组。

回顾过去艰苦的谈判岁月,中国驻越南前大使齐建国感慨地说:“不容易啊!”1999年12月30日,中越双方经过16轮谈判最终签订了《中越陆地边界条约》,并于去年年底如期完成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

但是,中越海上边界谈判却要复杂和艰难得多。单就“海上”这个名词的由来,就有一段故事。作为中方谈判代表之一的齐建国回忆说,中国传统所有的西沙和南沙群岛,在越南方面则被称作黄沙和长沙群岛,在当年谈判上,中方习惯称“南海”,越南则叫“东海”,双方互不妥协。一字之别令整个谈判陷入僵局,中方代表团团长唐家璇由此召集开会商讨。

“我提了这样一个建议。我说越有争议的,越笼统越好。我们说是‘南海’,越南坚持叫‘东海’,我们把‘东’划掉,‘海’后面加个‘上’。他们说这个越南会同意吗?我说,他们肯定会开会研究1个小时,1个小时后会说同意。”齐建国笑着说,“当时越南代表团请示了河内,同意了。于是后来就一直用‘海上问题’这个提法。”

历经多年谈判,中越在2001年底签署了北部湾划界协定,2004年6月30日正式生效实施。这是中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线,到今年已实施5年。但是在“海上问题”上,也就是在南沙和西沙群岛问题上,中越不但没有达成任何划界协议,反而气氛越来越紧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