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联合他国 试图使侵占中国南沙岛屿合法化
2009年08月20日 08:34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越占安波沙洲

据介绍,越南去年产油约1750万吨,基本上来自南海,其产值占越南国家GDP的30%多,“这样干下去,南海石油资源会日渐减少,留给中国的也就不多了。”

对于中国的相对“低调”,李国强认为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的技术手段还跟不上,越南、菲律宾等国离藏油区近,而中国较远,前期物探、勘测工作较复杂;第二,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就说过在南海问题上,要坚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中国一直以来在探求和他国共同开发,而没有进行单方面的行动。

但现实很残酷,与中国负责任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开足马力在南海采油。对于这种情况,李国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南海问题上,我们恐怕得有新的思路。”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中国海洋学家陆儒德痛感国民“缺乏海洋意识”,“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有争议的海域占一半以上。陆地上我们为了一寸土地不惜流血牺牲,但是那么多岛流失,却无知无觉。这就是重陆地,轻海洋。没有认识到海洋的本身价值。”

面对南海的现状,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年3月底外交部成立了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尽管外交部否认是因为南海问题的白热化而设立的,该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背景很复杂,不是一两件事导致的,是长时间的酝酿。”但他也坦承,海洋边界的谈判工作有大量琐碎的事务要做,将此前属于几个司的工作并在一起,效率会更高些。(时代周报记者 章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