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联合他国 试图使侵占中国南沙岛屿合法化
2009年08月20日 08:34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南海争端]

越占我中礁标识。礁是南沙群岛西部的一座珊瑚礁,是尹庆群礁的4个干出礁之一。我国渔民向称弄鼻仔。1935 年公布名称为中央礁。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中礁。有些外文图书称为Central Reef,越语名称Dao Truong Sa Dong(因越语显示问题借用英语字母拼写)即东长沙岛。

今年以来,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4月25日,越南岘港市人民委员会主席任命该市内务厅长邓公语担任“黄沙岛县”(中国西沙)人民委员会主席一职。邓公语随后在接受越南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称,要捍卫“主权”。5月,越南不顾中国反对,联手马来西亚向联合国提交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7月24日,越南庆和省人民委员会主席武林飞正式签署决定,批准任命越南海军第4区146旅副旅长阮曰顺任“长沙县”(中国南沙)副主席一职。

“今年上半年南海问题呈现异常紧张的气氛,不仅是越南一国主动挑事,”南海问题专家、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解释说,“今年初菲律宾参议院三读通过法案,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为菲属岛屿;随后3月初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马来西亚称拉央拉央岛),首次以总理的身份宣示马来西亚‘拥有’此片领土。最后就是越南了。”

李国强说,“海上问题”之所以比陆地问题更复杂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海洋有别于陆地,很难在海上划线,打界桩,立界碑;第二 ,则是因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带来的混乱。该公约确定了沿海国家对12海里领海和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管辖权利。于是,各国纷纷提出主权要求,南海出现了主权要求重叠现象。

“中国所强调的传统主权和周边国家的现实利益发生矛盾,”李国强说,“更为复杂的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国,它们之间也存在争议,种种矛盾交织在一起,致使海上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李金明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干脆说:“在南沙、西沙问题上,中越双方没有共同的语言,两边的主张差距太大,我们讲‘九段线’内海域是我们的,但越南说西沙、南沙都是他们的。”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在南海海域内拥有岛屿1700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如今这条“九段线”并不乐观,30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我们实际控制不到一半。其中,越南已经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29个。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