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航母渐行渐近:美学者全面剖析中方计划
2009年07月27日 14:08现代舰船-军事广角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航母]

网友绘制的“瓦良格”号效果图

然而,由于俄罗斯一直担心中国会模仿俄罗斯武器技术,加上中国对俄罗斯的武器采购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因此在2007年和2008年,关于中国采购苏-33战斗机的报道日渐稀少,外界越来越多地猜测有关这笔交易的谈判已经处于搁置状态。

然而,到了2008年底,这笔交易似乎又被重新激活了。在200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俄罗斯官员表示,中国对购买新型苏-35和苏-33战斗机非常感兴趣。然而,也有一篇报道指出,中国对苏-33舰载战斗机的兴趣并不浓厚。2008年10月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引述俄罗斯工业界消息人士的话说,解放军海军即将作出为其航母计划采购舰载战斗机的决定。消息人士对《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正考虑在近期购买大约14架当前型号的苏-33舰载战斗机,以便能够迅速交付。在此交易之后,将接着采购35至50架最新型号的苏-33舰载战斗机。但是这笔交易要想顺利达成,中国需要投资恢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便已中断的苏-33舰载战斗机生产线,并且还需资助研发先进的改进型,而中国通常总会力图避免付出这样的代价。

不过,经过升级后的苏-33舰载战斗机将是一种全新的型号(有时也被称为苏-33M或苏-33K型战斗机),也肯定会引起美国和其他国家海军的关注。大多数报道都认为,这种型号的苏-33舰载战斗机将采用新型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其作战能力将远远高于解放军海军当前部署的苏-30MKK2型陆基战斗轰炸机。例如,未来这种苏-33舰载战斗机可能会配备俄制新型主动或被动相控阵雷达。俄罗斯的Phazotron和Tikomirov雷达厂商都正在发展主动相控阵雷达,而后者在被动式相控阵雷达方面也具有很强的实力。此外,新型苏-33舰载战斗机可能携带射程超过300公里的新型“诺瓦特”空对空导弹,以及射程在300公里的“诺瓦特”3M-54AE亚音速/超音速反舰导弹。

这样一来,解放军海军首次拥有的大型舰载战斗机,在雷达系统性能上可与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的AN/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相媲美;而机载武器的射程也将超过F/A-18E/F“超级大黄蜂”当前携带的武器。一旦解放军海军再为他们的苏-33舰载战斗机选择更加强劲的发动机和矢量推力,其机动能力也将远远优于美国的舰载战斗机,这种优势对于掌握空中近距离格斗的主动权或是规避来袭导弹,都非常有效。“诺瓦特”远程空对空导弹将会对美国的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空中加油机和海上巡逻机构成致命的威胁,而这些作战平台对于美国的网络中心战来说都至关重要,正是凭借这样的网络,美国海军和空军的战斗机才具备了出众的作战感知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也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考虑在这种远程空空导弹的基础上研发反卫星武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