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航母渐行渐近:美学者全面剖析中方计划
2009年07月27日 14:08现代舰船-军事广角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航母]

苏-33舰载战斗机

“瓦良格”号航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动力装置。据报道,在2002年中国接收的时候,“瓦良格”号航母的蒸汽轮机就已破损。问题是能否完全修复,或是需要换成全新的蒸汽轮机?中国在研发新型先进战斗机发动机项目时,也在开发供海军使用的大型蒸汽轮机。2008年12月,来自互联网的图片显示,“瓦良格”号航母的前部船体和舰上的远程反舰导弹部位已经被拆除。此举是否和动力装置问题有关?也可能是打算将舰载俄制导弹换成中国的反舰导弹,或是尝试扩大舰载机的搭载空间?如果是最后一种情况,那么该航母的舰载机搭载能力将会提高三分之一,类似苏-33的舰载战斗机数量将从22架提高到28至30架。

2003年,哈尔滨一家技术研究机构为庆祝成立50周年,特意建造了一个改进后的“瓦良格”号航母模型。从该模型看,“瓦良格”号航母配备了相控阵雷达、C602远程反舰导弹和“海红旗”—9防空导弹,而解放军海军052C级171号导弹驱逐舰已经采用了这种“海红旗”—9防空导弹。

然而,必须强调的是,由于缺乏官方的表态,很多有关未来中国航母的细节问题还是一个个有待揭开的谜团。“中华航母”的最终数量、航母大小和结构配置等,还有很多问号。例如,采用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舰载机采用滑跃起飞还是蒸汽弹射?不过从中国大量有关航母研究的军事技术研究文献中也可以找到一些线索,包括涉及舰上自动降落技术的研究。假设能够继续得到政治和财政上的支持,那么有一个问题很有可能已经明确,那就是中国正在建设一支拥有航母力量的海军。

苏—33交易峰回路转?

目前,中国航母舰载机的最终构成情况还一团迷雾。然而,有消息称,中国正在寻求采购俄罗斯的苏-33舰载战斗机,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尝试自主发展一种或多种航母舰载战斗机、预警机和其他辅助性飞机。另外还有可能在研发的项目是短距垂直起降(STOVL)战斗机和舰载无人战斗机。

在2005年8月举行的莫斯科航展期间,俄罗斯工业界的消息来源称,中国对采购苏-33型舰载战斗机非常感兴趣。而且在这次航展中,来访的中国官员还参观了双座型苏—33UB战斗机的实体展示,当时该机刚刚接受完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改进。在这次航展之后,2006年又有许多报道文章声称中国正在寻求购买苏-33舰载战斗机,数量从2架到100架不等。比较有权威性的Piotr Butowski报道称,中国非常有兴趣采购60架单座型苏-33战斗机和40架双座型苏-33UB战斗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