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航母渐行渐近:美学者全面剖析中方计划
2009年07月27日 14:08现代舰船-军事广角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航母]

“瓦良格”号前部甲板下隐藏有反舰导弹发射管,有报道称中方在改造过程中已撤出了这些装置。

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还指出,中国航母将部署在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的基地。中国目前正在海南岛修建一个全新的大型海军基地。根据规模判断,该基地不仅能容纳至少一个航母战斗群,而且还包括专供潜艇使用的新型地下设施。

根据上述尚未得到证实的消息,还不能轻易对中国航母计划的发展方向作出判断,还需考虑美国官方和民间人士所获得的信息。在2007年5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将军与解放军同级别的官员进行了一次交流。事后基廷将军表示,“我个人对中国是否有意发展航空母舰并没有什么更好的意见,但是我们就航母有关的重大问题非常坦诚地交换了看法”。在2007年,一些访华的美国前政府高级官员也透露出两种不同说法,当时中国海军官员告诉他们,中国打算建造航空母舰。其中一位美国官员在2007年年中访华时被告知,中国有可能建造4到6艘航空母舰。

未透露姓名的官员向《朝日新闻》和《南华早报》表示,将采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航母技术,以协助完成中国自制航母的建设工程。2月13日的《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已获得了“乌里扬诺夫斯克” 核动力航母计划的资料。该航母计划曾被定名为“1153”工程,当时俄罗斯已开始动工建造,但最终还是没能完成。依据设计构想,“乌里扬诺夫斯克” 核动力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达到78000吨,可搭载总数约60多架战斗机和直升机。最重要的是,该航母设计方案采用了蒸汽弹射装置起飞舰载机。如果前苏联不解体,那么“乌里扬诺夫斯克” 核动力航母将有可能同时搭载苏-33和米格-29K舰载战斗机,以及苏-25攻击机。不过,该航母还可能携带各种支援型飞机,如雅克-44E型预警与控制飞机和P-42反潜机。俄罗斯也可能利用向中国提议联合开发或出售相关技术的机会,重新启动这类计划。

已有报道称,中国官员已经与俄罗斯航母设计机构和组件生产厂家建立了联系。在2007年,俄罗斯官员曾透露,他们打算建造4艘新型航母,一旦这一计划得以实现,将会大大推动俄罗斯工业界通过参与中国的航母计划获得更多的投资和经济利益。俄罗斯的新航母将是排水量在60000吨的核动力航母。对于中国来说,在核动力推进装置、蒸汽弹射器、先进雷达和远程防空导弹等领域,俄罗斯航母计划都有可能为中国航母提供技术来源。此外,通过购买前苏联两艘“基辅”级直升机反潜航母,也已让中国“受益匪浅”,如今这两艘航母已经变成了博物馆。而由前苏联设计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采用滑跃式起飞甲板)——“瓦良格”号,目前正在大连港进行翻新改造。出售“瓦良格”号的乌克兰已经向中国出售了一架T-10K飞机,该机是苏-33舰载战斗机的原型。而且,乌克兰方面还提议,利用苏联时期修建的Saki海军训练中心帮助培训中国舰载机飞行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