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航母渐行渐近:美学者全面剖析中方计划
2009年07月27日 14:08现代舰船-军事广角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航母]

近期,标称为“中国航母”的模型在香港公开展出。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2009年3月初,在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中国的航母雄心也得到了高调宣传。在参加“两会”期间,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徐洪猛将军在被提问时表示:“中国确实需要一艘航空母舰。不论从技术上还是经济实力上,中国都已有能力建造一艘航母。中国很快会拥有自己的航母。”《中国日报》也援引前解放军海军政委胡彦林将军的话说,“建造航空母舰是一个大国的象征,这非常有必要。中国已有能力建造航母,也应该这么做。”

外界对中国航母计划的猜测

2008年12月31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据中国相关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计划建造两艘排水量在5万吨到6万吨的常规动力航母,第一艘将在2009年在上海开始建造,预计2015年下水。这两艘航母显然并不包括正在大连港进行整修和改装的前苏联/乌克兰“瓦良格”号航母。

2009年1月2日,香港《南华早报》披露称,解放军计划到2020年建造4艘中型航空母舰,排水量将达到65000吨,与“瓦良格”号航母相当。2月13日,日本《朝日新闻》又报道称,后两艘航空母舰将采用核动力,排水量也在60000吨左右,将在2020年前后建造,其设计基础是俄罗斯最终未能建成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

虽然这些有关中国航母的细节性报道还有待于查证,但《南华早报》和《朝日新闻》对中国建造航空母舰的意图却有着不同的分析。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中国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并没有多大的野心,也不会像美国那样建造超级航母,因为解放军并不想成为美国或俄罗斯海军那样的全球性力量。两篇报道都认为,中国决定建造航空母舰的动机在于,中国迫切需要保护南海海洋领土和通往中东的海上能源运输线,《南华早报》更是坦率地指出,中国计划建造4个航母战斗群的原因在于,中国需要一支全天候的海军力量,以保卫远洋能源运输线和在南海的领海安全。然而,在2009年2月13日的文章中,一向比较宽容大度的《朝日新闻》却作出了比较悲观的推论:中国军方的未来目标是,确保对第二岛链(从日本列岛到关岛和印度尼西亚)内西太平洋海域的制海权。达成这一目标后,中国军方将在印度洋和整个太平洋地区与美国海军展开竞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