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军事 > 正文
“争议浩然”何处去:浩然与西沙儿女
2008年03月08日 18:20 】 【打印

浩然在白洋淀留影

1.浩然与老舍之死

“争议浩然”是中国文化界的一个极有意味的现象。

停息了20来年的“争议浩然”,近10个月来再起高潮━━争论的焦点是,浩然应不应为“文革”中受“四人帮”之宠后悔?浩然是不是一个中国农民的奇迹?浩然在1989年秋复出后,为何愈来愈狂妄?浩然到底是有贡献的农民作家,还是有过的文革帮闲?浩然声称手中保存了100多个作家托他转给江青的信,到底是“对江青的效忠信”,还是伸冤信?

20年前,“争论浩然”的要点是:浩然是不是“四人帮”帮派?是不是江青的面首?是不是与迫使老舍自杀有直接关联?是不是假大空“文革小说”的始作俑者?许多作家的质疑、批评、批判和来自高层的压力,促使浩然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文联恢复大会”上作了“说清楚”的检查,念完一个小时的检讨稿后,“争议浩然”的第一阶段算是告了一段落,浩然又开始躲进密云,按原有框架,“按既定方针”写完《金光大道》第4部。 这期间报刊关于浩然的争论,是由广州《作品》杂志打先锋⑴,发表了关于浩然“诗体小说”《西沙儿女》的批评。

那一次“争议浩然”,似乎认可了浩然不算“四人帮”的帮派成员,不是“江青的面首”,但对于浩然与老舍之死是否有直接关联,没有结论。浩然1998年12月9 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陈徒手采访时回答说:

六六年八月二十三日下午,来了一车女八中红卫兵,说要揭开文联盖子。给叫出来的黑帮分子挂牌子,后来叫到老舍,……后来把老舍他们往卡车上装,女孩子拿皮带抽得厉害。我找了一个人跟车去,看情况保老舍,找机会拉回来。以后去的人打电话说:“老舍挨打了。”把老舍送回来时,用唱戏的水袖包着打坏的脑袋。红卫兵让他继续交待,场面乱哄哄的。老舍砸牌子碰到红卫兵,我赶紧说:“他是现行反革命,送派出所去。”送走红卫兵已是夜里十一点,到派出所时我批评老舍:“你不能打红卫兵。回家休息吧,到医院看看,明天到机关开会。”给他家打电话,说司机不愿拉他,让孩子来接。第二天一早到老舍家造反,我们这个组织也去了,贴大字报。那天家里人说,老舍一早就出去上班了。晚上我接到一个电话,说太平湖捞上一个尸首,是老舍。我派人去,并给老舍家打电话,胡洁青说:“人都死了,你们处理吧。⑵”

有人说,从浩然自己这段回忆中,可见老舍之死确与他有所关联:1.他声称派了一个人去保护老舍,为何老舍还是被打了?为何不自己亲自去或多派几个人去保老舍?2.他把老舍送到专政机关派出所,老舍是否以为是意在“保护”?老舍是否以为浩然宣布其为“现行反革命”是一种保护而不是罪加一等?明明是红卫兵打伤了老舍,为何浩然还要说老舍打红卫兵?浩然此前与老舍一直关系不好,老舍能理解一个“政见不合者”这种突然而来的“特殊保护”么?浩然真要保护老舍,为什么不护送受伤的老舍回家?3.他又赶到派出所批评老舍,还叫老舍“明天到机关开会”,老舍对这个批判会的恐惧感是否极大?一个无辜挨打的人,又无辜被宣布为“现行反革命”,又还要开批判会,这种压力是何等之大!这种种压力除了挨打是“红卫兵”施行的,其它都是来自浩然啊!而第二天浩然又带领造反派去老舍家贴大字报,再施高压——在这种行动之中的浩然,对老舍的说话态度能让老舍感到“保护”么?老舍是否只感觉相反之意——不断升级打骂——这种感觉是否最终促使老舍自杀?浩然是否好心办了坏事?以浩然自己的回忆,尚且不能说清楚他与老舍之死无关,那么他人所掌握的材料就更不易解脱浩然与老舍之死的关系,此事当然也就仍以疑窦留待历史最后定夺。而浩然在61岁就早患脑溢血——1993年、1997年两次患脑溢血,是否也与这种长期摆脱不掉的心理阴影有关?

这也就是第二次“争议浩然”的一个隐藏的“井喷”所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健国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