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女专家:东风31甲射程上万公里 可有效核反击
2010年01月27日 08:17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中国] [导弹] [核战略] [洲际导弹]

资料图:邵永灵,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武汉)教授,军事战略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湖北卫视军事评论员,现从事军事战略、国家安全、外军等研究奖。

中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孙利)刚刚过去的2009年,世界核武器领域发生了哪些重大军事事件,这些事件对于全球军事安全带来哪些影响?著名军事专家、二炮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接受中广军事记者专访。

邵教授认为,核武器作为战略武器,通常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短时期内一般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局势相对缓和、大国关系比较平稳的背景下,核领域似乎更难以有能吸引人眼球的新情况、新事态。不过盘点2009年核武器领域的那些事,仍然有很多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无核世界构想——不妨拥有一个长远目标

2009年4月5日,奥巴马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政府将致力于推动建立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为此,美国将采取如下具体步骤:

与俄罗斯一道尽快通过谈判达成《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国政府将力争美国国会尽快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与其他国家一道寻求强化《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争取在4年内确保可用于核武器生产的核裂变材料不会被扩散;在一年内主持召开关于世界核安全的全球首脑会议。此外,美国还寻求达成一项旨在终止核武器用裂变材料生产的国际条约。

无核世界构想大概是2009年在核问题上出现最具震撼力的大动作了,主要也是凭借它,奥巴马还获得了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其实这个想法并不稀罕,它与我国1964年提出的“最终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 主张在精神上是一致的。而且,就“无核世界”这个提法本身而言,也不是奥巴马的原创。

早在2008年1月15日,美国四位前政要(前参议员拉纳、前国防部长佩里、前国务卿舒尔茨和基辛格)在《华尔街日报》就联名发表了题为“无核世界”的文章,奥巴马的演说基本上反映了这篇文章的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