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女专家:东风31甲射程上万公里 可有效核反击
2010年01月27日 08:17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中国] [导弹] [核战略] [洲际导弹]

东风-31A导弹方队夜间驶入北京城,准备参加演练

如此之高的失败率,严重挫伤了俄官方和民众对该导弹所寄予的厚望,俄罗斯原计划于2009年批量生产“布拉瓦”,现在看来已毫无可能性。尽管屡试屡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仍然嘴硬地表示,“我们将继续”把工作做下去,没有其他导弹可以取而代之。

布拉瓦试设失败以及推迟量产和部署对于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来说后果严重。首先,专门为布拉瓦研制的“北风之神”核潜艇在下水几年之后迟迟不能装备武器,处于有艇无弹的尴尬境地。而如果装备其他型号的潜射导弹,比如轻舟的改进型蓝天,发射筒的尺寸又不匹配。眼下,俄国防部已决定暂停“北风之神”核潜艇的建造工作,原计划于12月22日举行的第四艘“北风之神”开工建造仪式也被取消。

其次,俄罗斯的海基核力量将因为布拉瓦不能及时服役而出现巨大空白。目前,俄罗斯唯一的固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即装备在“台风”级核潜艇上的SS-N-20鲟鱼已经全部退役,台风级潜艇仅剩下一艘,被改装成发射布拉瓦导弹。SS-N-23轻舟及其改进型装备于德尔塔级四型核潜艇上。德尔塔四型共有6艘在役,其中3艘在大修,装配有92枚潜射弹道导弹,368颗核弹头。这几乎就是俄罗斯全部的海基核力量了。

如果布拉瓦导弹在短时间内无法服役,甚至因为技术不过关而干脆中途下马,那么,随着轻舟导弹达到最高服役年限,俄罗斯本来就不雄厚的海基核力量将越来越弱,可能无法承担二次打击任务的重任。

况且,轻舟及其改进型导弹都采用液体推进剂,存在不易保存、易发生危险、缺乏快速反应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差等缺点,发展固体潜射弹道导弹已成为必然趋势。所以,海军司令维索茨基的表态至少说对了一点,就是没有导弹可以取代布拉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