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女专家:东风31甲射程上万公里 可有效核反击
2010年01月27日 08:17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中国] [导弹] [核战略] [洲际导弹]

资料图:外媒绘制的中国东风-31甲(也叫DF-31A)导弹射程示意图,美国国防部一般认为东风-31打不到美国本土,只能威胁到阿拉斯加、夏威夷,也有的人认为可以抵达美国西部如洛杉矶。

美国国防部还认为东风-31A(射程11200公里)可以覆盖包括东部在内的美国本土,但也有人坚持认为东风-31A也只能覆盖美国西部。这些外界的猜测性说法众说纷纭,令人无从辨别。

第一,用战略轰炸机执行核打击任务有灵活性。导弹虽然速度快,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有可能因误解误判而弄假成真,造成谁都不愿意面对、但又无法挽回的局面。而战略轰炸机只要没有抵达目的地、扔下核弹就可以取消这次任务。这在美苏高度对峙时期尤其重要。

第二,战略轰炸机更适合攻击移动目标,比如机动式发射的洲际导弹,这也是正是当年美国研发B-2的理由。第三,出于部门利益的考虑,美国空军也不会轻易放弃战略轰炸机。

中国的东风31甲导弹亮相——可实施有效核反击作战

2009年10月1日上午,在新中国60周年的阅兵式上,第二炮兵导弹方队格外引人关注,其中最让国人惊喜、让世界震撼的就是导弹方队中最后一个出场的东风31甲导弹,这是它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东风31甲是我国新一代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它相比1999年国庆50周年亮相的东风31,不仅在射程上由远程增加到洲际的水平,也就是说超过一万公里,而且机动性和精度也大为提高。

作为机动式洲际导弹,东风31甲对于解决我国核力量的生存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井式发射的洲际导弹虽然威力大,但因为位置固定,目标容易暴露。海基核力量虽然生存能力强,但也有因吨位较大不便在浅水地域机动的特点。机动式洲际导弹借助我国广袤的国土纵深和复杂的地形地貌,可以有效地隐蔽自己,达成对敌核反击的目的。

东31虽然也具备了机动能力,但毕竟射程只有八千公里,其打击范围仍然有限。而东31甲射程过万,再借助于我国广阔的领土,基本可以对向我国实施核攻击的战略目标实施有效核反击作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