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反导试验将令美国陷入核战略困境
2010年01月26日 09:35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反导] [导弹]

美国的分导式核弹头(资料图)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010年1月25日刊发题为“(来自)中国的导弹防御挑战”的专家文章,文章称中国的反导能力对美国的核武战略构成了挑战,中国有经济能力和技术能力来部署一套相当坚固的导弹防御网;文章还提到,为应对中国的反导战力,美国将被迫运用更强大进攻手段,美国核武库也需要增加核弹头。

文章首先说,中国在1月11日宣布的导弹防御试验对美国的安全利益产生了潜在的深远影响,使美国面对最为错综复杂的导弹防御挑战,如果中国选择将这种反导技术运用到对远程导弹的防御中去的话,这种挑战就更加严峻。这样一来,就迫使美国采取强化措施,以保持战略核威慑的可信度(公信力),同时,也会对(美国)与俄罗斯的核武器裁减进程等问题构成严重威胁。

文章接着说,“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和政策有一个“无声的假定”,那就是美国将拥有战略导弹防御,而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没有。美国常常将来自俄罗斯和中国对抱怨置之不理,中国和俄罗斯认为,没有限制的美国战略导弹防御将会给它们的核威慑(效果)和应对攻击的潜在需要带来挑战。实际上,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Congressional Commission on the Strategic Posture of the United States)在去年的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提到:“为了应对美国的导弹防御,中国或许已经正在增加其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规模”。

文章说,尽管中国的这次反导试验,尽管近期之内不会对美造成威胁,但是已经挑战了美国上述“无声的假定”。假如中国部署了哪怕是一个“单薄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将被迫运用更强大进攻手段作为应对措施。在这些措施中,比如可以为核导弹增加更多的核弹头,但这样做会削弱美国在美俄削减战略核力量的谈判能力。

《防务新闻》网站的文章继续说,中国很可能打算展露它在一种关键防务技术方面的实力,这种技术即对导弹防御很重要,也对反卫星应用很关键,这就发出了一个响亮的信号:中国正在加入先进军事技术的“大联盟”。中国的此次反导试验也向美国发出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的核力量或面临导弹防御的挑战。中国至少可以选择在亚洲散布对美国战略核力量质疑的消息,这有可能促使日本对其安全担心趋于严重,从而试图考虑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而这或许又会引发进一步核扩散的危险连锁反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