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仿制苏-27问题很复杂 俄拿中国没办法
2009年08月24日 09:1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苏-27]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27SK已经显得性能落后

“俄罗斯需要调查中国仿造苏-27战机的情况。”俄国防武器出口公司高级官员19日对西方记者说了这样的话。此前,俄媒体上指责中国仿造俄战机的声音不少,甚至有骂中国是“强盗”的,但俄方高官从来没有跟着嚷嚷。

俄方官员的话让不少中国人心里咯噔一下,上世纪90年代,苏-27战机在中国名气很大,它是中国拥有的第三代战机的第一个机种,从而使中国跨入世界先进空军力量的行列,但如今它正在中国人的视野中迅速褪色。

多名中国专家2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仿造”一词在飞机制造中很不专业,“调查”仿制就更不靠谱。而这个话题的真实制造者其实是一些对战斗机贸易一知半解的好事媒体。

“俄罗斯现在巴不得中国多买它的军品,而受到西方军火贸易禁运的中国,虽然现在看不上俄罗斯的军备了,但除了俄罗斯也没别的地方可以买。”中国国防大学的李大光博士向《环球时报》这样评价当前中俄军火交易的“实情”。

俄官员做出谨慎表态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总经理阿纳托利·伊赛金8月19日在莫斯科“MAKS-2009”国际航展上对记者称,俄罗斯采取各种措施打击世界市场上仿造武器的现象,包括调查中国方面仿造苏-27战机的情况。

伊赛金是在回答西方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但他接下来的话又像是在替中国辩护,他说,俄罗斯已注意到,中国生产的飞机仿冒了苏-27飞机的外形,但这“还需要证据”,“这属于非常复杂的技术。外表可能一样,但是里面的设置可能完全是另一样。是否是苏-27的准确翻版问题,需要调查数月,甚至数年,里面的设置可能不一样。”

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是一家国营公司,它垄断着俄罗斯的武器出口业务。正在莫斯科参展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飞机制造业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俄方对所谓中国仿制苏-27的说法语焉不详,带有明显的应付媒体的“官话”意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