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仿制苏-27问题很复杂 俄拿中国没办法
2009年08月24日 09:1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苏-27]

中国空军试飞歼11B战机,机翼下挂载

据统计,自1992年至2002年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3批共76架苏-27飞机,其中包括36架苏-27SK单座型、40架苏-27UBK双座型战斗教练机。此后,中国转向采购苏-30战斗机,而苏-27战斗机则开始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自行生产。

这是上世纪90年代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中俄交易。当时中国刚刚经历了与美国合作改进歼-8Ⅱ型战机计划无果而终的挫折,购买苏-27战机被称为“中国空军历史上第二次急速现代化的起点”。

军火贸易对俄罗斯的意义也不言而喻。莫斯科大学国际政治研究专家考斯科夫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一度是俄罗斯军火的最大买主,在俄罗斯军工企业困难时期对其输血,使得俄罗斯在当时几乎是停产待业状态的军工研制、生产企业被注入给养,得以继续生存下来,中国是“下沉中的俄罗斯航空业的救生圈”。

但近年来,中俄军火贸易在双边关系中的地位不断下降。据“美国之音”报道,伊赛金今年4月表示,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军火曾占过俄罗斯武器出口额的一半,但2008年中国在俄罗斯对外武器出口中所占份额已经下降到18%,未来将下降到15%,甚至是10%。

但他同时表示,他的公司今年的第一笔武器交易合同恰好是同中国签署的。中国向俄罗斯采购了100多台航空发动机,用来装备在中国的歼-10型战斗机上。

对此,尹卓认为,这与中国军备采购不再那么迫切、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武器总是留一手等都有关系,但最终决定性的因素是,中国作为一个向工业化疾进的大国,在武器装备上不可能总是依赖俄罗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