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中国建筑抗震标准低 不足日本的一半
2008年05月21日 10:54 】 【打印

日本媒体5月20日刊文称,中国四川大地震中倒塌、受损的房屋共计约2678万户。虽然过去也曾发生过大地震,但中国的建筑抗震标准不足日本的一半,据称还有很多陈旧建筑的抗震强度更低。有的专家认为,日本有必要向中国传授先进的抗震技术。

日本目前的抗震标准根据地基强度及建筑构造而有所不同,据国土交通省称,其基本标准为能经受住300~400伽(gal)的地震加速度值。阪神大地震的地震加速度值为800伽。

熟悉中国防震情况的首都大学东京的地震工学教授岩楯敞広介绍说,中国于2001年制定了各地区建筑抗震标准,北京为200伽,上海为100伽。发生本次大地震的四川省的标准较低,成都为100伽,重庆、绵阳和德阳仅为50伽。

岩楯教授还指出:“与日本相比,中国一般建筑物的支柱较细、混凝土质量较差、钢筋数量较少。地方上的老房子几乎没有使用新的建筑技术。”

致力于日中交流事业的建筑家團纪彦表示,“应向中国提供成本低效果好的抗震技术”,并指出日本研制出的“SRF技法”能对将要倒塌的建筑物起到支撑作用。该技术通过在建筑物支柱上缠绕聚酯纤维带而起到加固作用。團纪彦已通过日中交流文化协会发出电子邮件表示希望提供技术,据称中方已回信表示将对加以研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相关报道:

日本医疗队抵达成都 携带5吨医疗器械和救援物资

日本救援队乘包机离开成都回国 医疗队投入工作

日本赴四川救援队:全国选拔出来的灾难救助高手

直击日本搜救队60小时通宵作战:开水泡米饭充饥

韩国救援队领队:灾害让人震惊 中国官兵让人惊叹

日本学者:中国如果遇到挫折 出乱子的将是日本

日本救援队:从未在日本见过这么惨的搜救现场

日本救援队抵达四川青川县乔庄镇投入救援(图)

西媒:灾难悄然改变中国和西方世界彼此认知

《明镜》等德媒恶意中伤救灾行动 称是作秀

美报:西方媒体对汶川地震报道普遍成正面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