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赴四川救援队:全国选拔出来的灾难救助高手
2008年05月20日 10:32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打印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萨苏

日本《读卖新闻》5月17日头版头条的压题照片,是日本救援队员集体向四川青川县的一对母女的遗体默哀:27岁的荣雪梅和刚生下仅75天的孩子被压在废墟下,日本救援队员虽然彻夜搜寻,但仍然没有救活她们。

尽管如此,死者的亲人对日方的帮助表示了发自内心的感谢。日本救援队目前在四川地震灾区继续工作。

四川地震“震动”日本

从5月12日晚开始,中国汶川发生地震的消息,在日本这个频遭地震袭击的岛国引发了一场罕见的震撼流。

刚送别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到一周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12日晚间即通过中国驻日使馆,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转达了他的慰问。他表示,如果需要,“日本已经作好准备,将向中国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随即宣布,“日本政府将向中国提供相当于价值5亿日元(约合33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同时,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在当天明确表示,日本已作好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各项准备,一旦中国提出要求,日本将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一系列援助。

接着,中国大地震的消息,开始占据日本电视台的每个时段和报纸的主要版面。从5月12日晚间开始,日本各大地震研究机构专家的日程排得满满的,来自各类媒体的采访邀请,让他们应接不暇。《读卖新闻》援引专家的说法指出,引起本次强地震的断裂层达到250公里,是著名的阪神大地震的6倍多,而引起地震的能量则达到阪神大地震的30倍!

日本各界对于中国大地震也给予了深切的关心和支援。用“门庭若市”来形容这几天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门前的情况毫不为过。来自日本政界、财界、民间团体,以及在日华人和留学生组织的捐款代表络绎不绝,将一笔笔善款交到崔天凯大使手中,并通过他向受灾群众表示亲切慰问。

截至5月15日,日本各界通过中国驻日使馆的捐款,超过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00万元),这还不包括众多与中国有经济合作关系的日本跨国公司,直接通过在中国的分部向灾区所捐的财物数额。日本三大商业银行之一的瑞穗银行,直接将赈灾账号通过广告在电视台播放,呼吁人们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

与此同时,饱受地震灾害侵袭的日本国民,对中国大地震受灾者给予了深切的关心和同情。高中教师杉本静夫对《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说:“我去过3次四川,2001年还在成都待了一个星期,也去了都江堰。看到自己去过的地方被毁,心情非常难受。尤其是得知孩子们被埋在废墟下,我十分悲痛。我们向在震灾中失去生命的人们致以深切哀悼。日本在10多年前也经历了阪神大地震,在众多的国际援助下,实现了重建。今后对于中国灾区的重建,如果有什么可以帮得上忙的地方,我是一个教员,我愿意尽力为孩子们提供帮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