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等德媒恶意中伤救灾行动 称是作秀
2008年05月19日 17:43环球网 】 【打印


部分外国游客乘坐直升机撤离灾区

自从四川发生震灾以来,中国举全国之力进行救助,世界也对中国灾情给予了最大关注,对政府救灾能力给予了相当的肯定。

但在一片赞扬声中也夹杂个别西方媒体的挑剔,甚至是别有用心的曲解,这不能不让中国人民在众志成城的救灾行动中感到伤心和气愤。

竟称中国利用灾难

5月14日,德国《明镜》周刊在线刊登头条评论文章,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把灾难变成公关行动”。文章开头写道,中国领导层对地震做出的反应是:总理像一个消防队员一样急切地赶往地震灾区。共产党想要利用这次灾难的危机处理结束在西藏危机之后的国际孤立。文章对中国媒体灾情报道进行恶意中伤:从来不无的放矢的中国官方媒体充分利用了这次地震,用习以为常的政治口号把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如今的中国太复杂了,不可能用过时的手段来统治占世界1/4的人口了。只能实现更多的参政议政和透明度,才能长久地保障和谐。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篇文章的作者维兰德-格纳自2004年8月起担任《明镜》周刊驻上海的记者。该记者所撰写的中国报道几乎都是指责性的。去年《明镜》周刊的辱华报道《黄色间谍》,他也是主要作者之一。近日,同属于贝塔斯曼旗下的《明星》周刊也刊文提出类似观点,似乎中国灾害频繁都是政府的错。甚至对于中国成功将被埋在废墟下5天的德国游客伯格达解救出来,也有文章认为,中国是在作秀。这样的报道让在德华人非常愤怒。在柏林的王先生说,看那语气和论调,好像我们多么希望和庆幸这场灾难!

一些媒体对华偏见尤深

对于《明镜》、《明星》这类观点,大多数德国媒体并不认同。《每日新闻报》写道:“没有遮掩、美化,在四川发生地震的当天,中国领导人就努力展示了透明度和效益。”德国《时代周报》写道:“政府及时的反应同灾区暴露出的种种弊端并无关联。中国政府为救灾付出的努力绝非是出于宣传目的的作秀。中国在本次地震灾害中的表现受到联合国的表扬是当之无愧的。”

5月16日路透社网站刊出专栏文章,特别对这类偏见做出分析。文章说,在灾难发生后,西方媒体一片赞扬声,对比“卡特里娜”飓风之后,美国总统布什未出现在灾区,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申卡尔表示:“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要好得多,中国领导人马上到了现场,卷起袖子救灾。”相对频频休假、或是花边新闻不断的西方领导人来说,中国最高领导人简直不像凡人,难怪那些人要“大惊小怪”。文章说,西方对中国有一种“复杂情绪”,他们欣赏来自中国的廉价电视机,但痛恨有质量问题的玩具;惊叹浦东群起的高楼,同时又在抱怨不该拆了那些老城墙。赞扬声中也不免看出他们的偏见,把中国政府的积极救灾当姿态就是其一。文章认为,普通西方人对中国缺乏了解,中国和西方的价值观也有很大差距,中国要转变其形象不是一日之功,这也是个倾听不同声音、完善自己的好机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